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遭疫情無情衝擊 無獨有偶累積損失上千萬
偶戲工作者創意總動員 急需民間支持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創立於1999年,不斷突破創新引領劇場美學風潮,為台灣獨樹一幟的劇場品牌。2020年是劇團歡慶20週年的重要時刻,原訂以「偶是大未來」為主題,於5月份在雲門劇場舉辦5齣戲碼復刻演出,同場加映「藝術市集」、「20週年特展」等,邀請大小朋友歡慶台灣首創當代偶劇團的20歲生日,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衝擊,期間不斷調整活動內容,歷經5次的延期,中間一度獲得『全聯善美的基金會』支持變更演出方案,但最終仍以防疫為重,忍痛取消藝術節16場次的演出,另外,上半年還有巡演及大小邀演15場次也全數取消。

吉祥物黑嚕嚕希望能小兵立大功,增加收入減緩經濟壓力。(歸鴻亭翻製)
 「劇場興於百業之後,衰於百業之前」,此次疫情讓無獨有偶遭受重挫,目前上半年損失收入金額累積臻至1,000萬元。全團現有包含行政、創作者、製偶師、演員、技術人員等16名正職員工,每月管銷、人事等營運成本負荷龐大。無獨有偶行政總監曾麗真表示,疫情讓收入銳減,非常憂心劇團的營運狀況,與藝術總監鄭嘉音已自發性各減薪1萬元,但是我不希望任何一位優秀的同仁因此有所流動。雖然目前已送出紓困補助申請,但等待文化部公告結果的同時,如何自救度過藝文寒冬空窗期是劇團現在最重要的事。

 目前無獨有偶策劃一系列內部紓困自救,以及與外部推廣連結的專案行動,力求持續穩定現有各部門的常態工作,更希望維繫與觀眾之間的緊密連結,包括成立20年之際,代表吉祥物是手長腳長,一襲黑色勁裝代表身手靈活的「操偶黑衣人」黑嚕嚕誕生,可在Line下載好玩的表情貼圖,陪伴大家「手機傳情」。

 另外,將原訂20週年藝術節內容轉換成「線上藝術節」,規劃「偶回憶」、「偶故事」、「偶藝家」3個單元。「偶回憶」帶領偶迷搭乘時光機,從無獨有偶創團開始,到探索偶在當代劇場的可能性,再到偶的國際化與在地化,經歷一場奇幻的偶藝穿越之旅。「偶故事」則與大家分享無獨有偶20餘年來的經典創作,透過劇照、創作故事,以及搭配「公視表演廳」的節目播放,呈現無獨有偶創作的多樣風貌。「偶藝家」單元將介紹國內外的偶戲藝術家,他們都將製作獨一無二的生日禮物贈送給無獨有偶,目前已經得到除了台灣之外,還有來自美國、泰國、墨西哥、波蘭、捷克、德國、香港的作品響應,總計19件作品都將於線上藝術節平台陸續展出。除了於網路媒介介紹偶戲的幕前幕後,無獨有偶也精心編輯「20週年紀念專刊」,集結國內外15位藝文界人士,用不同的角度帶你看無獨有偶在台灣當代偶戲發展史上的輝煌的紀錄、重要性與代表性,是台灣戲劇史上一份重要性的階段總結。

黑嚕嚕Line的表情貼圖。(歸鴻亭翻製)
 此次疫情,除了劇團本身受到影響,也連帶波及眾多相關參與的設計者與演員,對此,劇團也提出相對的因應計畫,希望留住劇場人才,共同度過疫情危機。首先,利用演出取消的空檔,優先利用做為人才培育的最佳時機,4、5月份,無獨有偶開設「應用偶戲工作坊」,甄選15位有志學習偶戲的青年演員進行培訓,課程結束並遴選表顯優異者,給予有給薪的實習機會。

 為凝聚夥伴感情,劇團以精緻製偶工藝的能量創意企劃「偶藝夥伴加工廠」,邀集經常合作的設計者與演員合力縫製吉祥物黑嚕嚕手工吊飾,希望能小兵立大功,增加收入減緩經濟壓力。劇團將平日的創作空間搖身變為「加工廠」,演員們帶著「工廠作業員職能體驗」的心情,一邊唱和著收音機傳出的流行歌曲,一邊細心地縫製著偶的五官,所有的生產過程也將製作成影片,讓觀眾也能感染我們樂觀抗疫的心情。藝術總監鄭嘉音表示:「透過傳統手工技藝,讓原本忙碌的生活與焦慮的心情因為手作達到療癒,找回最原始的平靜與力量,再藉由現代網路媒介加以傳播分享,我們找到了一個非常符合偶劇團風格的抗疫生存方式。」

 若有意願小額贊助請按此連結,挺偶方案分為:

  1. 方案一 $5,000元 黑嚕嚕鑰匙圈+黑嚕嚕餐具組+無獨有偶20週年專刊+加入偶迷俱樂部會員
  2. 方案二 $3,000元 無獨有偶20週年專刊+(黑嚕嚕鑰匙圈or 黑嚕嚕餐具組 2選1)
  3. 方案三 $1,500元 黑嚕嚕鑰匙圈
 黑嚕嚕手工吊飾,以及「20週年專刊」今(17)日於無獨有偶臉書首播支持方案,邀請社會各界共襄盛舉,協助緩解營運危機,目前準備300份名額,希望達標之後,能夠再追加數量。無獨有偶相關演出線上播映時間也請關注「公視表演廳」訊息。敬請大家一同支持無獨有創作更多優質偶戲,維持國際偶戲創發平台運作,企盼與大家一起看見「偶的大未來」。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