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陳瑞豐一肚子影音專業硬體器材設備經

 目前文化界影音掛帥,國家電影中心去年歡度40週年,響應「世界影音遺產日」,文化部長鄭麗君期望重建台灣的過往影音歷史,包括電影、廣播與電視,而造就這些軟體作品,卻靠過去許多專業硬體器材設備才能造就如此輝煌影音文化資產。

雷射視聽器材總經理陳瑞豐經銷專業影音器材已經33年,滿腹台灣影音硬體發展史。(歸鴻亭攝影)
 目前擔任雷射視聽器材總經理的陳瑞豐看盡台灣影音硬體發展過程,入行33年,談起錄影設備從最早上進錄影器材許太太那個上一世紀六、七零年代,市場從工商簡報興盛開始,仍在類比磁帶設備,後製使用Sony 5850只能AB roll,CF特效還要再花大錢製作,錄影設備是日本廠商天下,Sony1972年推出3/4吋彩色卡式錄影帶系統U-Matic,再到1/2吋的VHS與Betamax系統,專業廣播級1980年代中期Betacam的專業型1/2吋系統取代,再到1993年面世Digital Betacam,在專業錄影歷史佔很長時間。

 許多曾在上進工作過的前輩陸續自己出來創業,包括目前已經停業的思恩陳政賢與現在仍由第二代繼續經營的乙巧,陳瑞豐指出,陳政賢就是他表哥,思恩之後祥麟,他最後創設雷射視聽,經營至今。

 整個硬體市場至今其實仍然是日本廠商的天下,從Sony由國內廣播電視專業設備系統整合商新記,另外Panasonic由國齊代理,堪稱最大兩家,其他還有JVC傑偉士、Ikegani等,後來2000年左右台灣新力與台灣松下收回新記、國齊代理權,自營系統工程整合、設備進出口買賣,目前他的雷射與台北另一家宜偉及高雄泰程算是現在經營最久的經銷商。

 說起硬體進展歷史,陳瑞豐強調,Betacam系統之後的V8、Hi8,接著的HDV、Full HD再到4K,數位設備時代進步飛速,現在6K、8K,因應5G時代來臨,郭台銘已經在研發16K影像科技技術,接著的硬體設備必將更進步。

陳瑞豐賣影音設備也曾碰到倒帳客戶,用一幅華裔菲律賓畫家蔡雲程畫作抵80萬。(歸鴻亭攝影)
 其實電影拍攝器材也一樣,從底片膠捲的時代,規格有8mm、16mm、35mm到70mm,在傳統膠捲放映的年代,35mm是大部分戲院最常採用的規格,而70mm則常見於大場面的史詩電影,現在也因數位時代來臨,淘汰舊的來了新的,無論硬體如何改進,而創造出來的影視作品卻是人類進化中最珍貴的文化資產。

 陳瑞豐強調,上一世紀經銷這些硬體設備很好賺錢,幾乎客戶是捧著現金進貨,現在水貨、二手器材搶市場,已經愈來愈難經營,但這行也是十分迷人的行業,設備從他手上賣出,客戶可以創造經典的作品,也是一種文化傳承中的貢獻吧。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