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國表藝3館1團疫情期間推出特別方案2.0
攜手表演藝術界共渡難關盼儘速恢復元氣

 因為新冠疫情影響,使全球表演藝術界進入一場無預期中場休息。面對這樣莫大的衝擊,國家表演藝術中心3館1團作為國家劇場、團隊,延續先前3月12日對外公布的「三場館防疫期間特別方案1.0」,今(27)日進一步擴大執行層面,推出「國表藝各館團疫情期間特別方案2.0」,期待能更充分運用資源,陪伴藝術夥伴渡過此艱困時期,加強振興藝文的力道之於,更能為表演藝術界「儲備未來」。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宣布啟動「國表藝各館團疫情期間特別方案2.0」。(歸鴻亭攝影)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表示,這段期間幾乎以焦慮心情過日子,常常與文化部長鄭麗君電話深談討論至半夜,就是期待以「及時」、「溝通」、「同理心」的共識與原則,研擬相關紓困措施、振興計畫,由3館1團盤點資源,全力投入各項計畫,讓表演藝術界得以降低衝擊、持續能量,加速未來的復甦。

 朱宗慶強調,疫情所帶來的考驗無比嚴峻,對表演藝術界來說更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大家都受到「重傷」,縱或預期元氣遲早復甦,但要短期內回復之前的蓬勃並不容易,為穩住近年表演藝術界好不容易蓄積的能量,振興不能等到疫情結束才來啟動,否則只會拖延復甦的速度,希望藉由「方案 2.0」的加強力道幫助表演藝術界在這個特殊時期,仍能維持動能、持續運轉。

兩廳院5大目標「不(只)在劇場」,為藝術夥伴撐腰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介紹「5大支持目標」與「6大驅動方針」。(歸鴻亭攝影)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指出,「方案1.0」與「方案2.0」的差異在於前者主要針對疫情帶來的衝擊,為各團隊減緩負擔,包括場租與傭金的減收,以及增加場地彈性的使用。「方案2.0」則是進一步將執行層面加大加寬,具體明列「5大支持目標」與「6大驅動方針」。

 5大目標主要聚焦在「製作深化、數位觀演、學習推廣、職能升級、群眾支持」5個重點,讓創作者們即使不在劇場,仍可持續創作;讓團隊即使沒有演出,仍可創造推廣藝術的可能,同時也讓觀眾即使沒有進入劇場,依舊可以與表演藝術互動。6大方針包含對於延期節目投入重製經費,協助重新上檔演出;擴大孵育計畫、擴充展演計畫活動;提前啟動委製、展開製作研發;推出劇場技術認證機制、偕同參與劇場設備維護;啟動網路劇場播映製作、開發線上展演新形式、研議推動線上收費機制;規劃疫情緩解後之相關戶外演出活動。

 劉怡汝分享,以數位觀演來說,兩廳院預計擴大NTCH togo兩廳院藝術生活影音平台,納入數位推廣企劃,針對數位族群,以不同的角度開發新的潛在表演藝術觀眾。同時,也開啟「不(只)在劇場」創作/徵件計畫,共同研發數位時代虛實相映的新型態的藝術創作可能,透過數位徵件與委託發展,預計合作對象包含創作者、幕後技術工作者,以及獨立製作人等。此外,還將邀請藝術工作者協助推動線上學習,以及會員活動等。透過各種數位觀演計畫,兩廳院也希望能找到適合網路的營運模式內容與模式,期待為表演藝術產業帶來質變的想像。

 疫情時期,兩廳院攜手推動的製作大約有40案,合作對象計550人。期待與藝術夥伴發展出質地不同的創作,同時探索線上學習與展演觀看的可能,和創作者共同思考往後的劇場敘事方式,喚起屬於螢幕時代的劇場召喚性。

台中國家歌劇院NTT2.0成為表演夥伴的綠洲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說明以「重整重現」、「數位發展」、「創作培育」3大面向為未來能量。(歸鴻亭攝影)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說明,在疫情艱困之際,歌劇院一直是以高標準執行各項防疫管理,為了支援受疫情影響的表藝夥伴們在此「休養生息」,儲備未來能量。以「重整重現」、「數位發展」、「創作培育」3大面向為出發。

 以經費來說,歌劇院將因疫情取消而節用的國外節目經費,移作為期兩年的藝術振興計畫,包含支持70個表藝夥伴及團隊的延期重演或創作孵育,其中60%來自中部傑出表演團隊及青年藝術家,26個影音專案製作及戶外展演,將陪伴超過2,500位藝術工作夥伴突破逆境,希冀歌劇院的助力能如漣漪般擴散,深化表演藝術在中臺灣的升級發展。

 為讓歌劇院的科藝展演特色不墜,令中臺灣的表藝創作急起直追,邱瑗表示,歌劇院也在「方案 2.0」中特別啟動「藝術孵育計畫」:為科藝題材的創作者、以及中部在地團隊,提供前期製作研發經費,安排階段性成果呈現的場地,期待將防疫時期轉化為藝術家創意孵育期;此外提早啟動「2021-22歌劇院駐館藝術家」、「LAB X 青年藝術創作工作室」、「2021 &2022新藝計畫」等甄選,預計選出 15項藝術家/製作專案,以場館資源陪伴創作者從實驗創作到藝術實踐。

衛武營作伙扛,表演藝術不中斷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盼於疫情期間支持藝術表演者創作。(歸鴻亭攝影)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春天不會因為病毒而不來,疫情雖讓民眾日常活動受限,但藝術不會就此從生活中消失。」該中心持續提供大眾藝術參與機會,盼於疫情期間支持藝術表演者創作,並規劃「在符合防疫風險評估條件下低度維持活動、安排主合辦節目檔期延後與重製費支持、活化場地支持創作排演、提前啟動後續展演創作、擴充原展演計畫與徵件、數位衛武營」等6大驅動方針,以協助藝文界在防疫期間蓄積能量、迎接復甦。

 他說,衛武營以「防疫安全」為最高準則,除了在場館適當空間進行低強度的活動,也在YouTube進行接力聯演及演出製播。主要分為兩大面向,第1是「現場」,在符合風險評估指標、社交安全距離前提下,低強度地維持場館藝文活動;第2是「線上」,利用數位科技,讓藝術透過網路繼續與你我對話。從社群媒體出發,衛武營從4月3日開始的「衛武營接力聯演《音樂的奉獻》」,目前已有7個國家、超過80組藝術家、民眾參與。另外,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合作的《衛武營×春藝線上音樂廳》,也將於4月25日起在衛武營或春藝的YouTube頻道播映。

 較特別的是,從衛武營現有的5個劇場延伸出概念,開闢出一座嶄新的《衛武營第六劇場》,將邀請6組不同表演類型的藝文團體,以10-15分鐘影片為主,在衛武營YouTube頻道上供大家將觀賞。

艱困時期,讓國家交響樂團的音樂成為溫暖人心的力量

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分享疫情期間的體會。(歸鴻亭攝影)
 在疫情肆虐的時刻,讓音樂持續陪伴大家,是樂團深切的期盼,因應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特別方案2.0」方針,樂團將推出網路結合音樂演出的相關製播計畫。具體方案包括「NSO Online自在享樂」線上室內樂系列、直播音樂會、公視Plus網路頻道播映、「音樂放送,心情放鬆」音樂影片製作、提前啟動展演計畫等項目。

 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分享疫情期間的體會,首先是更珍惜與團員間的相處,不僅樂團各聲部更加有默契,也增加了團員間的互相切磋與相長。透過本次「NSO Online自在享樂」線上室內樂系列,就是希望齊心將音樂光明溫暖的力量,傳達予社會。本系列除音樂演出外,也將透過線上解說,以此深化樂迷對音樂的知識,達到音樂教育的功能。本系列在 4月底於線上推出,後續每周定期於線上與樂迷朋友分享,期盼音樂能陪伴大家度過艱難時刻。疫情衝擊雖然巨大,但樂團依舊期盼音樂能整合各方力量,發揮己力,將音樂溫暖與美好的能量,持續傳送給大家。

 他指出,2020的短短3個月,疫情所帶來的嚴峻考驗,真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大家都受到「重傷」,而仍然期待早日走出疫情,透過「方案2.0」陪伴藝術夥伴蓄積後續動能與創作能量,攜手表演藝術界儲備未來,讓受創嚴重的元氣早日恢復。


鍾婕安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