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科技部表彰4大類"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
今首先公佈人文社會領域7本反映時代意義學術作品

 為表彰學者完成系統性且可長遠發展,並能深刻反映時代意義的學術專書,科技部首次舉辦4大學術領域「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徵選,今日首先公佈人文社會領域7本專書,由科技部長陳良基親自頒授榮譽勳章,專書作者並分別分享創作心得。

科技部長陳良基介紹人文社會領域「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歸鴻亭攝影)
 陳良基表示,人文社會領域7本專書作者分別來自中研院、台大、政大及清大。這項徵選構思年餘,希望提供這個平台,讓努力一輩子的研究學者、專家,可以不僅有地方凸顯出完整理論論述、創新的發現,也可以持續延伸出更長遠的影響力。

自左上至右下為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司長林明仁、中央研究院士石守謙、王汎森、清華大學哲學研究講座教授楊儒賓、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蕭高彥、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暨研究所特聘教授藍佩嘉、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林遠澤與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司長林明仁指出,除人文社科類,另外也包括自然科學及永續、工程技術、生命科學領域,這些研究專書目前雖是小眾在看,但對社會影響卻很巨大。

 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評選作業,是以99至108年近10年已於臺灣出版的人文社會科學學術議題研究專書為範圍,評選標準主要包含「研究議題具重要性與前瞻性」、「研究議題受高度關注」、「研究議題具影響擴散效益」及「研究專書具學術研究相關獲獎紀錄」等4項。本次收到大學校院、研究機構及學者專家等推薦研究專書總計有108本,經邀集相關領域學者專家進行兩階段的評選作業,最終評選出7本研究專書,包含文學、哲學、歷史、藝術、社會及政治等不同研究領域,具體呈現各研究專書的影響力價值。

科技部「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徵選人文社會領域7本專書。(歸鴻亭攝影)
 評選7本研究專書包括中央研究院士、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石守謙所著《移動的桃花源:東亞世界中的山水畫》;中央研究院士、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王汎森所著《權力的毛細管作用:清代的思想、學術與心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講座教授楊儒賓所著《儒門內的莊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蕭高彥所著《西方共和主義思想史論》;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暨研究所特聘教授藍佩嘉所著《拚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所著《尋租中國:台商、廣東模式與全球資本主義》;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林遠澤所著《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

科技部舉辦「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徵選人文社會領域現場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表示,學術研究所產生的效益,特別是在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研究成果,經常需要較長時間累積方能展現其影響力,這次獲選的7本研究專書呈現出多元學術研究議題的前瞻性與開創性,期許藉由本次研究專書評選,鼓勵更多人文社會科學學者秉持「以終為始」、「化研為用」的理念,撰寫專書以發表研究成果,進而持續深化並發揮學術的影響力。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