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國父館長梁永斐拜訪藝術家吳炫三 關切創作收藏安全
兩處創作根據地作品成千上萬 巨作高數層樓重達數噸

 臺灣每年培養數以千計大專藝術學院美術創作者,近百年來相信上萬,但大環境經常並不能讓學藝術的過優渥生活,半途放棄創作轉行比比皆是,少數縱使經過數十年歷練成為一線藝術家,但距離走向國際成為高更、塞尚或畢卡索的藝術創作者萬不及一。

自左至右為吳炫三愛妻池上鳳珠、吳炫三與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歸鴻亭攝影)
 畫家吳炫三數十年來致力於藝術創作,喜愛旅行探索樂於接受變化,靠自身努力加上機緣,算是從臺灣這個蕞爾小島走向國際的極少數藝術家,他認為要從地域性走向國際,先不談創作的質量,作品的數量也非常重要,在國內有幾百上千張就可以,跨出去光要在亞洲闖蕩就得有三五千張作品,而能讓國際重要經紀人認可的國際級藝術家,至少也該有八千一萬以上的創作,而且必須持續下去。

吳炫三在外雙溪別墅2樓的創作工作室作畫情景。(歸鴻亭攝影)
 今(11)日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專程前往吳炫三在國內的兩處「根據地」訪視,先至大都是吳炫三作畫的外雙溪工作室,百號以下的作品很多都在這裡完成創作,依山壁興建的4層別墅型屋宇,半數空間都堆滿他最近的創作;在這個擁有數千坪園林綠地更可以俯視遠方台北盆地的清幽場所,兩人暢談創作理念,並參觀作品存放空間,梁永斐有感於日前紙風車劇團倉庫失火事件,特別提醒要重視藝術作品存放安全的議題。

吳炫三展示以漂流木創作的鯊魚頭作品。(歸鴻亭攝影)
 接著吳炫三陪同梁永斐前往林口,不同於外雙溪工作室,此地廠房式場地是吳炫三在台灣創作並存放大型雕刻作品的重要基地,詳細編目存放上萬件繪畫作品,最令人觀之震撼無比的,則是上千坪挑高屋舍整齊排列吳炫三各類巨型雕塑作品,有檜木、柚木、桃花心木、牛樟木甚至漂流木當素材,許多來自印度尼西亞原始森林高達數丈有幾百年高齡樹幹所創作,則是2008年他在北京舉辦規模宏大「都會叢林、綠色奧運」藝術展後運回的作品,每件都有幾層樓高且重達好幾噸,布展必須用吊車作業,而作品充滿吳式原始圖騰的意象。

梁永斐對吳炫三創作的巨型作品嘆為觀止。(歸鴻亭攝影)
 現年80歲但看來好像至少年輕好多的吳炫三,這些巨型創作皆以原始藝術的抽象表現為其個人風格,他卻有一個觀點是所有藝術家應該感受的。許多從事藝術創作的只要稍有點名氣,常自認為是大師,而社會也總是加諸這種過譽稱謂宣傳,讓搞藝術的感覺飄飄然,其實那都是虛幻的,過了幾百上千年,還有後世記得你的作品,否則都不算「大師」。

吳炫三展示以樹皮創作的作品給梁永斐欣賞。(歸鴻亭攝影)
 吳炫三自詡是一位喜好走遍非洲、南美與許多島嶼的旅遊創作者,他的藝術活動足跡遍及全球五大洲,被法國、日本藝評人譽為既有東方性又具世界意識,縱或每年他有半數時間居住在法國巴黎,以貼近國際藝術重鎮,但他則希望自己是台灣的藝術家,許多重要的國際大型展覽,作品從聯口運出去,最後展完還是運回林口保存。

在林口工作室巨型創作前。(歸鴻亭攝影)
 1942年出生於臺灣宜蘭的吳炫三,曾獲臺灣十大傑出青年、吳三連文藝獎、中山文藝獎、國家文藝獎及法國藝術文化騎士勳章。自1968年首次個展以來,他開始在世界原住民族部落行腳創作充滿原始能量的作品,國際展覽足跡遍及全球五大洲的藝術歷程,在臺灣藝壇當屬獨樹一格,從外雙溪到林口,可以完整窺見他創作的軌跡。

吳炫三林口創作基地戶外巨型雕塑擎天而立。(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就任以來致力推廣文化藝術及生活美學,持續邀請藝術界具重要貢獻的藝術家於該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為臺灣藝術史盡一份心力。吳炫三是台灣頂尖的藝術家,數十年來致力於藝術創作,作品豐富,為台灣這塊土地留下豐富文化資產。他期待吳炫三持續創作新的作品,能在未來再度到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舉辦大展。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