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發現類地行星 "恆星-行星"系統與"太陽-地球"如雙胞胎

 天文學家利用來自NASA開普勒太空望遠鏡(Kepler space telescope)的數據,在開普勒160行星系統中發現了兩個新行星。其中一顆新的系外行星KOI-456.04,不只大小跟地球差不多,連母恆星溫度、大小也都跟太陽非常接近,彷彿第2個繞著太陽轉的地球。

《科學新聞》報導天文學家發現新的系外行星KOI-456.04,彷彿第2個繞著太陽轉的地球。(歸鴻亭翻製)
 根據《科學新聞》(Science News)報導,開普勒160是一顆類似太陽的恆星,距離我們3,141光年,比我們的太陽大1.12倍,而發光度僅高1%。2010年天文學家在恆星周圍非常近的軌道上發現了兩個巨大的正在運行的行星Kepler-160b和c。開普勒160b的半徑是地球半徑的1.7倍,處於4.3天的軌道,而開普勒160c的半徑約為3.1地球半徑,其繞星運行的周期為13.7天,而開普勒160c行星的軌道周期微小變化為科學家提供第3顆尚未確認的行星的特徵,認定應該總共有4個行星。

 新發現開普勒160d是一顆非過渡行星,質量比地球高,第4顆行星Kepler-160e(也稱為KOI-456.04)可能是一顆過渡行星,其半徑為地球半徑的1.9倍,軌道周期為378天,其位於可居住區域的一個區域,該區域與地球圍繞太陽的位置相當。

 如果Kepler-160e處於一種惰性氣氛中,並具有類似地球的溫和溫室效應,那麼其表面溫度平均將為5攝氏度,比地球的全球平均溫度低約10度。該發現在《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Astronomy & Astrophysics)雜誌上發表的論文中進行了描述。

 《科技日報》(SciTech Daily)也報導,開普勒-160恆星及其伴星KOI-456.04比以前任何已知的系外行星-恆星對都更讓人聯想到太陽地球系統。

《科技日報》報導開普勒-160恆星及其伴星KOI-456.04比以前任何已知的系外行星-恆星對都更讓人聯想到太陽地球系統。(歸鴻亭翻製)
 在過去的14年中,太空望遠鏡已經使科學家們發現約4,000個太陽系外行星(圍繞遙遠恆星的行星)。這些行星中的大多數都是天然氣巨行星海王星的大小,大約是地球大小的4倍,並且圍繞各自的恆星處於相​​對較近的軌道中。但是科學家還發現了一些像地球一樣小的系外行星,它們可能是岩石。而且,這些小行星中的少數幾個也與它們的恆星處於適當的距離,從而可能由於存在液態地表水而存在適度的地表溫度,而地表水是地球上生命的重要成分。

 KOI-456.04位於恆星宜居區域的一個區域內,即一顆恆星周圍的距離範圍,允許恆星進入類似地球的行星上的液態地表水,與地球在太陽周圍位置相當的範圍,因此KOI-456.01與被認為具有潛在宜居性的許多其他行星相比相對較大。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