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台大醫院新冠重症案例 使用葉克膜33天康復出院

 國內總計確診445例新冠病例,其中17例在臺大醫院,包含3位併發呼吸衰竭之重症個案,該院今(18)分享重症案例康復案例,其中一名A先生使用葉克膜33天為全臺最久,曾經多重器官衰竭徘徊於鬼門關,經過搶救終於順利康復,已經出院。

A先生使用葉克膜33天復原利康復,臺大醫院替他慶生。(歸鴻亭攝影)
 臺大醫院內科部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古世基表示,A先生3月底在他院確診新冠肺炎且快速惡化,於4月4日接受插管,經臺北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張上淳同意後於4月5日轉至臺大醫院。當時已經休克、低血氧等問題,評估死亡率高達85%,轉院當日即決定替病患裝置葉克膜,並使用抗細胞激素藥物治療新冠病毒感染引發細胞激素風暴,病患同時出現腎衰竭而接受洗腎治療,因多重器官衰竭而徘徊於鬼門關前。

臺大醫院內科部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古世基說明新冠重症案例。(歸鴻亭攝影)
 重症患者A先生的肺炎狀況來勢洶洶,經過臺大醫院專家團隊積極搶救約1個月後,病患於5月8日移除葉克膜,並於5月11日脫離呼吸器拔管成功,而後轉至一般病房接續照護。古世基說明,拔管後的電腦斷層及肺功能評估顯示,雙側肺葉有嚴重肺炎後纖維化之現象,且有肺部嚴重換氣功能受損。為了增加患者的預後效果,醫療團隊於病患拔管後隨即積極安排心肺復健,現已可以步行、上下樓梯,完成基本的生活所需動作,並於6月中返家。

 A先生坐著輪椅現身,精神狀況良好,首先他感謝臺大第一線醫護團隊人員,把他搶救回來,第二要感謝負壓病房、加護病房,第一線醫護人員都把他當成家人,第三則要感謝他的親友,家人、孩子、同學、好朋友稍來的集氣、加油與關心,讓他在這麼短時間從心臟停止到現在可以存活。

臺大醫院專家團隊共同宣布新冠重症使用葉克膜33天康復出院案例。(歸鴻亭攝影)
 在目前的後疫情時代,臺大醫護團隊建議民眾仍須落實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及搭乘大眾運輸時佩戴口罩等「防疫新生活運動」。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需積極就醫尋求專業的諮詢,並落實咳嗽禮儀、呼吸道衛生等措施,以降低疫病傳播之風險。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