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培育10年"珍翠"芭樂上市 酸甜度更勝"珍珠"芭樂

 番石榴富含維生素C、抗氧化物,營養價值高且熱量低,在臺灣全年皆可生產,價格實惠,向來有「國民水果」之稱。不過國內主流品種「珍珠」芭樂每到夏天品質下降,肉薄籽多,農委會耗時10年,推出耐受度更高的品種,取名「珍翠」,果肉就跟諧音一樣「真得很脆」,可望打入高單價市場,有住外銷市場。

雄區農業改良場長戴順發宣布推出耐受度更高的品種「珍翠」芭樂。(歸鴻亭攝影)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長戴順發表示,「珍翠」芭樂夏季果肉厚度約較「珍珠」芭樂增出20%,糖度約高1-2°Brix,冬季品質則與珍珠拔不相上下,四季品質、產量穩定,單位面積產量更高出「珍珠」芭樂約兩成,擁有品質穩定與產量高的雙重特性,可望繼市場引領風騷的「珍珠」芭樂品種之後,成為消費者的新寵兒。

戴順發簡報「珍翠」芭樂夏季果肉厚度約較「珍珠」芭樂增出20%,糖度約高1-2°Brix。(歸鴻亭攝影)
 他說,和市佔率95%的「珍珠」芭樂相比,「珍翠」芭樂果形更渾圓,果肉明顯厚上許多,呈現乳黃色,而且不只產量多上2成,也改良了「珍珠」芭樂夏天品質落差大的劣勢,而且栽培相對容易,面對極端氣候,也比傳統芭樂更有耐受度。

 果農潘連進指出,在夏季能生產出這麼棒的果實出來,陸陸續續克服從種苗培育,跟整個栽培管理流程,產出的果實酸甜比例也剛剛好,果肉又細緻,未來打算走高單價路線,預計每公斤價格會比「珍珠」芭樂增加10元左右,6顆木質禮盒更上看2,000元,創下國內芭樂價新高。

果農潘連進(左)說明「珍翠」芭樂未來將在全國各地推廣栽培。(歸鴻亭攝影)
 高雄農改場說明,開發「珍翠」芭樂大概前前後後花了差不多10年時間,困難點其實就是一個品種育成之後,要把它推到市場,目前就是要找到授權業者,已經將品種權專屬授權給果農潘連進,由他來生產與販售種苗。為了鞏固品質,未來每顆芭樂都會貼標籤、追溯來源。以「夏季天后」之姿登場,已經被香港率先搶下200公斤訂單,未來更可望成為台灣50億芭樂市場的新寵兒。

與「珍珠」芭樂相比,「珍翠」芭樂果形更渾圓,果肉明顯厚上許多。(歸鴻亭攝影)
 「珍翠」芭樂未來將在全國各地推廣栽培,初期栽培目標預計可達到10公頃。預期在品種技轉10年期間,將可達到100公頃的栽培面積,爭取1到1.5%的市占率。而與過去新品種推廣較大的差異點是將採契作模式發展。技轉業者規劃與農友簽訂合作契約,除了保護品種不外流,並要求農友加入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QR Code)或產銷履歷。以品牌標籤結合個人追溯碼,要求農友販售果實時,逐果張貼生產追溯二維條碼標籤貼紙,以保證產品溯源與品質。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