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中央文化部長李永得"撈過界"參訪地方文化單位北美館

 文化部長李永得端午假期赴臺北市立美術館參訪「江賢二:回顧展」及「布列松在中國:1948-1949|1958」兩展,與該館館長林平、藝術家江賢二、策展人蘇盈龍、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創辦人嚴長壽及董事蘇一仲、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及NSO國家交響樂團總監呂紹嘉等人意見交流。

文化部長李永得(左4)參訪臺北市立美術館「江賢二:回顧展」,藝術家江賢二(左3)介紹畫作(文化部提供)
 以李永得甫接任文化部長才一個月零幾天,他前往國父紀念館參觀「最是人間─李奇茂水墨人物傳承紀念展」與「翰墨舞霞天—薛平南書法篆刻展」,或是欣賞新冠疫情解封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告別音樂會,甚至前往彰化美學館安排地方幾處文化單位都很正常,但今日到台北市政府轄下一級單位文化局的重要據點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雖是在聽呂紹嘉音樂會巧合牽線,仍頗讓人有許多聯想。

自左至右為NSO國家交響樂團總監呂紹嘉伉儷、藝術家江賢二、文化部長李永得、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創辦人嚴長壽與董事蘇一仲觀賞「江賢二:回顧展」。(文化部提供)
 不論中央或地方權限,文化部長前往北美館沒有北市文化局長蔡宗雄陪同,姑不論自身的國立臺灣美術館還沒去看看,在文化部還有如文化內容策進院、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文化資產局等近20個附屬單位需要訪視時,選擇到北美館參觀,藉此鼓勵展出藝術家、策展人,並關心臺灣現當代藝術的推動情形,意義似乎很是牽強。

 對台北市文化局來說,許多年來局長走馬燈般一直換,現任局長蔡宗雄上任一年半,似乎很少出現在台北市文化場合,派的都是他極爭議的違反文官制度將李麗珠與陳譽馨互調後大都讓陳出席,恐怕首都市民有多少人知道蔡是局長,真需要辦個民調來瞭解一下,上個月蔡宗雄還針對北市交賣票受阻,文化部開放兩廳院場館邀請國家交響樂團卻可以送票一事放話槓上中央,現在李永得突然參訪北美館,的確是節骨眼上有令人「思考」的空間。

參觀「布列松在中國:1948-1949|1958」展覽,自左至右為呂紹嘉伉儷、李永得、北美館館長林平、策展人蘇盈龍、藝術家江賢二、嚴長壽、蘇一仲與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文化部提供)
 不過換一個角度看,曾經以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與「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等施政成績當成後盾,最近李永得上任幾乎經常日夜走訪文化基層,看得出來企圖好好接手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留給他的重擔,是無庸置疑的,下周他也將與文化線記者餐敘,可見曾經當過記者亦十分重視媒體公關,對照台北市文化局長上任一年半,幾乎都不太與文化媒體互動,對比強烈。

參觀「布列松在中國:1948-1949|1958」展覽現場。(文化部提供)
 李永得尚有許多本部重要單位需要接觸訪視,鄭麗君留下未完成例如《文化基本法》修法、《公共媒體法》應否繼續,甚至曾爭議的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議題如何接手,恐怕都是棘手問題,加上新冠疫情趨緩後民間文化界如何振興復甦,在在考驗他的施政能力,就任40天應該只是熱車,有待觀察他在鄭麗君建置的文化施政基礎後續能拿出的國家文化大政方向。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