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鄭宗龍新作"定光" 傾聽忘我狀態真正的聲音

 2020年正式接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的鄭宗龍,年初才帶領雲門團隊風塵僕僕自國外巡演返台,卻遇新冠狀肺炎疫情,團員們經過14天居家隔離後,鄭宗龍在安全措施下仍練舞、排舞,對鄭宗龍而言,有了更多的時間可以跟舞者工作。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說明新作《定光》創作過程。(歸鴻亭攝影)
 鄭宗龍說,「我需要面對12位新的舞者,以前都是跟林懷民老師工作,對我們而言反而是好的,關起門來好好工作,等到門打開了,可以問問自己是不是準備好了,這是好事。」

 2020年10月鄭宗龍將推新作《定光》和資深音樂人林強、新銳作曲家張玹合作,結合了台語人聲、音樂、大自然中的仿聲,觀眾可以透過聲音、音樂和口述老師的引導,感受作品的不同層次。鄭宗龍回想,他從小就喜歡唱唱跳跳,主要是爸爸在車上裝了卡拉OK,還有兩支麥克風,大家還可以對唱,走到那唱到那,因而開心快樂就會亂哼亂唱,而肢體也會隨聲音在一起搖擺,達忘我的狀態,身上彷彿散發著光芒,所以才將作品取名為《定光》,「『定』就是和在一起的關係,『光』則是希望給大家一些希望、溫暖。」鄭宗龍說。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右)與鄭宗龍對談《定光》內涵。(歸鴻亭攝影)
 《定光》靈感起源在2018年,鄭宗龍與林強、張玹在聊天時生出的想法,而在《定光》成形的過程中,端午連假前夕鄭宗龍和雲門舞者登上合歡山北峰。學會登山杖的正確使用:上行要在腳後推進、下行要在腳前支撐、小步小步跟著呼吸走才不會喘。

 在上坡跟下坡時,舞者真的可以用身體去感受這片土地。對年輕舞者來說,有些畫面只有在照片中看過,但當身體真的參與其中時,可以把一些知性拿掉,把感性放進自己的身體內。上山前謹慎的心情與當下身體的疲累,在攀爬過程中逐漸被周遭環境釋放。海拔3,422公尺的視野美景,從懾人的夕陽、滿天星斗到等待日出,大自然帶來的震撼,深深刻印在舞者身體裡。

劉怡汝與鄭宗龍合影。(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定光》將於10月1日在國家戲劇院進行世界首演,連演4場,隨後巡迴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台中國家歌劇院。7月8 日正式售票,購票詳情請電洽02-33939888。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