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千年渡‧白蛇"唐美雲帶領青年團以創意呈現正能量

 新冠狀肺炎疫情解封、藝文活動復甦,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力邀唐美雲歌仔戲團於7月11、12日,在台灣戲曲中心的大表演廳推出《千年渡‧白蛇》,這也是疫情解禁後,「售票場的第一場」演出,該團藝術總監唐美雲表示,不但演員、樂師、技術人員回到劇場,同時觀眾也回來了,她以感恩心再度站上舞台。

唐美雲歌仔戲團藝術總監介紹《千年渡‧白蛇》。(歸鴻亭攝影)
 《千年渡‧白蛇》去年唐美雲歌仔戲團首演,獲得很好的迴響,今年經典重現,唐美雲覺得開心,像小朋要去旅遊怕東西準備不夠,因為不是自己享用而是和人分享,希望帶給觀眾朋友最好的演出,她指出,這齣戲和傳統「白蛇傳」不同,最主要是法海在戲中有了「人味」,這齣戲中,法海是願意走入人間的法師,去了解大家幫助大家,過程助人才會是助己,由此尋求個人精進和改變之處,所以渡人渡己。

《千年渡‧白蛇》編劇陳健星說明有別於過去看過的「白蛇傳」。(歸鴻亭攝影)
 已是第二次演「法海」,唐美雲有了另一種想法,對照這次疫情,她覺人生真的要堅持,要發願力支撐我們的初發心,莫忘初衷,再困難事都可以堅持,就像這次疫情,堅持就可看到曙光,在《千年渡‧白蛇》中,讓大眾瞭解,把握當下,困苦中更要繼續往前走,雖然有些坎坷,有些辛苦,但人生就是如此,在走的過程,帶著覺悟繼續往下走,不要放棄分享,也不要放棄「愛」,這份「愛」要擴及普羅大眾。

 編劇陳健星表示,《千年渡‧白蛇》由唐美雲歌仔戲團隊中30幾歲年輕人演出,甚至製作團隊燈光、音樂、影像部份都會看到年輕人的創意,這些融合使戲看到不同風格,這也是他近年看到唐美雲歌仔戲團已走出新的風貌。戲中可看到傳統身段,好聽傳統唱腔,但也有創新曲調,及傳統中很多改編,有別於過去看過的「白蛇傳」。

《千年渡‧白蛇》由唐美雲歌仔戲團隊中30幾歲年輕人演出。(歸鴻亭攝影)
  陳健星在劇中給了既有的人物法海新的動機,陳健星指出,法海做的事和傳統故事中的都一樣,看起來好像要去迫害人家姻緣,但動機一改變,法海在戲中調性就完全不一樣,使唐美雲在戲中有更多內心戲,表演也更加柔軟,雖要去拆散人家但卻又有悲憫之心,因而想去解救白素貞。

這齣戲和傳統「白蛇傳」不同,最主要是法海在戲中有了「人味」。(歸鴻亭攝影)
 《千年渡‧白蛇》除了新形象的法海外,陳健星也打造了由小咪飾演的「擺渡人」,劇中不斷扶持、協助、陪伴法海找到他的最初心。陳健星也解釋「渡」這個字可以解釋為渡化或渡脫,是傳統佛教觀念中常見的字,但以現代觀點看其實是幫助、協助、提點,佛教是很平易近人的就在我們生活當中,所以戲中可看見法海去幫助白蛇只因他內心有執念,才會造成後面不好結果,這是法海在修行中要對的功課。

 唐美雲表示,她可由編劇改編的法海,了解法海的內心,「傳統戲中法海一出現就要捉妖,人性上面總要有一動機,我演法師希望可以普渡眾生,利益眾生,可以幫助在迷途上的眾生走回正途。」

《千年渡‧白蛇》看到唐美雲歌仔戲團走出新的風貌。(歸鴻亭攝影)
 《千年渡‧白蛇》同時也邀請了民視優秀演員樓心潼演繹白蛇的前世,樓心潼表示,她和唐美雲是演民視的電視劇而熟識,雖然她不會唱歌仔戲,但唐美雲知道「我很認真很願努力學的人,而願給機會,這齣戲是傳統歌仔戲要有身段、水袖、小旦的碎步都要苦練,很難,水袖練到肩快脫臼。」

《千年渡‧白蛇》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樓心潼說,除了苦練她在排戲時雖沒自己戲也要在旁邊看,看白蛇走路及站定位身姿,在旁默默學習。開始接此戲時,像大學新生心情覺新鮮好玩,深知練習時雖辛苦,但撐過去就是自己的,對於未來若可以成為傳統戲曲中一員樓心潼很期待。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