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普契尼歌劇"杜蘭朵"今成為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劇院規模最大公開展演節目

 普契尼的歌劇《杜蘭朵》上半場都是〈茉莉花〉旋律,下半場則讓〈公主徹夜未眠〉佔滿觀眾心田,高雄衛武營今年大製作首場,票券完售,讓此次演出成為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劇院規模最大的公開展演節目。

高雄衛武營普契尼歌劇《杜蘭朵》此次演出成為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劇院規模最大的公開展演節目。(高雄衛武營提供)
 《杜蘭朵》由衛武營與德國萊茵歌劇院跨國共製,2015年於歐洲首演,2019年在亞洲首演,這次回到臺灣,劇本改編自義大利劇作家的創作,普契尼在世時未能完成全劇的歌劇,元代公主的3道謎題砍波斯王子頭顱,卻有為愛寧願再冒死答題的年輕人出現,答對3題打動公主的愛,看似完美,但實為韃靼王子的年輕人卻無視愛他的女僕柳兒,為他而死。讓這若在現代應該是肥皂劇的故事並不完美,這齣戲的成功全在音樂。

《杜蘭朵》由衛武營與德國萊茵歌劇院跨國共製。(高雄衛武營提供)
 再從這次由黎煥雄導演的現代版,完全推翻傳統歐美製作的模式,開始與最終的現代多媒體群眾抗議畫面與蒙太奇式的現代女孩,穿插的意象與影像配合原作故事,虛實相映,實際的合唱演員也都使用雨傘當道具,隱喻著政治的意味,在幾十年前威權時代,看當權者的意識形態,可能就成為政治犯,而在現在則是政治浪潮的反諷,雖然與這中古歌劇毫不搭嘎,就如劇中阿爾頓皇帝穿著似現代人西服,觀眾卻在目前社會氛圍下能夠接受不曾質疑。

《杜蘭朵》合唱群手中拿得就如香港雨傘運動的道具。(高雄衛武營提供)
 這齣於1926年首演,迄今已近百年的經典歌劇,在現代跨國跨域合作製作下,由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指揮長榮交響樂團、高雄室內合唱團、世紀合唱團、高雄市管樂團,加上韓國男高音李勇勳、3位配角之一的新加坡歌唱家吳翰衛之外,全是國人的左涵瀛、林玲慧、林健吉與黃亞中等,而製作團隊也均為臺灣製造,看得出來臺灣在東方的歌劇演出水準提升得夠高了。

 這場演出衛武營官網與公視也同步線上直播,衛武營說明全球有超過5萬人次觀賞。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