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林經甫萬件偶戲文物 捐贈臺灣博物館典藏

 位於大稻埕的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內,保存著林經甫收藏的萬件偶戲文物,今(1)日在文化部長李永得的見證下,全數捐贈予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雙方簽署「捐贈備忘錄」,林經甫表示,這批偶戲文物交由國家承繼典藏維護、文化研究、展示及推廣,接續重要文化資產之薪傳,期望在新世代的詮釋下繼續閃耀。

林經甫說明捐獻萬件偶戲文物心情。(國立臺灣博物館提供)
 始於台灣,放眼亞洲,四方輻輳匯集一堂,宛如珠寶盒一般,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過去數十年來,致力推廣偶戲藝術文化。林經甫感慨指出,「我年紀大了,萬一有一天我走了,家人也沒有涉獵,這批文物該怎麼辦?」他說,一開始很不捨,但他決定「斷捨離」,將收藏捐贈給台博館做妥善的典藏維護,保留重要的文化資產和歷史記憶。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這次捐贈萬餘件偶戲文物,包含台灣、閩南、客家的傳統戲偶,甚至緬甸、越南、柬埔寨、印尼、泰國、印度、日本等國家,應該是亞洲最完整的戲偶收藏。戲偶在過去農業時代人民的休閒生活中佔有重要的角色,也象徵一個非常重要的文化傳承,承載著當時代人民的生活方式及文化。李永得也承諾台博館接受這些藏品後一定會「像自己的小孩,用心對待」,進行典藏、修復,書寫每件戲偶精彩的故事。

文化部長李永得肯定偶戲文物捐贈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博物館提供)
 林經甫說明,多年來收藏、保存自世界各地的亞洲戲偶文物,數量及種類珍貴可觀,在偶戲專家羅斌博士協助之下,有系統地從多元文化觀點與民族學視角進行蒐藏,從台灣早期布袋戲、彩樓、戲服,到亞洲各國戲偶、劇本、戲台、相關物件等,種類完整多元,可稱是台灣與亞洲偶戲文化的「珠寶盒」。

  林經甫說,他有一批印尼用木材雕刻的皮影,就是同時與波士頓博物館競逐,最後他提議相關樂器讓波士頓博物館收藏,他收藏皮影的部分,也避免被哄抬價格,兩全其美。

林經甫(左)與國立臺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右)簽署「捐贈備忘錄」。(國立臺灣博物館提供)
 收藏珍品中,還有一座日治時代真西園掌中戲團的六角彩樓,林經甫說,這是已逝布袋戲大師王炎親自雕刻製作,當時王炎是跟李天祿在拚戲打對台的前輩之一,「我從古董商要寄到日本買家之前,硬是收了下來」。

 後來王炎80歲那年,林經甫請他來看彩樓,那時王炎已經失明,用手摸了摸彩樓,就知道這是自己做的,當場落淚。林經甫說:「我自己也很感動,有把這個很重要的歷史文物留在台灣。」

在李永得(中)見證下,林經甫(左)與洪世佑(右)簽署「捐贈備忘錄」。(國立臺灣博物館提供)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目前台博館的藏品數量為11萬餘件,包含了人類學、地學、植物學及動物學等學門,其中人類學門的藏品約有4萬餘件。此次林經甫慷慨捐贈萬餘件偶戲藏品,使台博館人類學門的藏品數量大幅提升,對博物館的典藏史是很重大的改變。台博館將在文化部的支持下分兩年推動捐贈藏品的整飭及詮釋計畫,讓藏品正式成為公共文化財,由全民共享,讓這批文物的收藏歷史脈絡與價值得以彰顯。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