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東野圭吾感動人心作品 "解憂雜貨店"在台推出真人劇場版

 三面呈現的舞台上架設一間老舊的雜貨店,巧妙地讓每個不同的場景裡,都保有「雜貨店」的一部份。你相信嗎?日本暢銷作家東野圭吾最感人作品《解憂雜貨店》,即日起在台北水源劇場登場,觀眾可近距離觀賞這部曾在電影中感動人心的故事。即日至9月20日台北水源劇場上演。另外特別加開9月6日周日晚場、9月13日周日晚場。

《解憂雜貨店》改編自同名小說,日本正式授權舞台劇,由果陀劇場推出真人劇場版。(郭士榛攝影)
 《解憂雜貨店》改編自全球累計熱賣1,300萬冊同名小說,日本正式授權舞台劇,由果陀劇場推出真人劇場版,在後疫情時代,為觀眾帶來療癒的溫暖。果陀力邀今年70歲資深大腕張復建詮釋「靈魂人物」雜貨店爺爺、劇場年輕一代演員王肇陽、沈威年、吳言凜、余佩真、洪健藏、賴盈螢、韓賓等人擔綱演出。

 張復建台上台下的溫暖述說就像《解憂雜貨店》劇中的雜貨店爺爺,他說:「最好的戲,永遠是關於人生。每個人都在他人的戲裡看到自己的悲歡離合,一切都與他人無關,都是自己在心頭上抒發自己的心。我也想說,逝去的光陰,留住了難忘的故事;而難忘的故事,留住了逝去的光陰。」

 張復建表示,《解憂雜貨店》勾勒日常生活故事,這最簡單的形式,對演員來說卻是有難度的,我們需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觀眾。張復建說:「走過數十年的演藝風景,深感生命裡的每個事件與場景,是由一連串巧遇與錯過編織而成,巧得像命中注定,但又無法事先揣度,或許這就是讓人著迷之處──剎那,即為永恆。」

 身為東野圭吾頭號書迷的編劇涂谷苹表示,這次在改編上試圖「先解構再重組」,建構出劇場該有的戲劇行動,以在不特意設定特定時空下,跨越文化、地域的限制去感動觀眾,是舞台劇版本重要的方向。涂谷苹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曾想像過重啟人生的機會。」

《解憂雜貨店》勾勒日常生活故事,觀眾可近距離觀賞這部曾在電影中感動人心的故事。(郭士榛攝影)
 編劇涂谷苹進一步說明:「這齣劇巧妙之處在於主觀與客觀之間不停跳脫,電影可以利用後製特效營造幻覺效果,但舞台劇的主旨與魅力在於故事人物們的內心變化,交相辯證,共同呈現。」

 導演王慕天指出,「這次在《解憂雜貨店》的改編上,我們做了不少功課資料,也找到許多日本與台灣相似之處,如同劇中溫暖的許多故事,都是有可能在充滿臺灣味的古早時代裡發生的。」舞台劇《解憂雜貨店》的兩首歌〈重生〉〈選擇〉都是王慕天編創,其中〈重生〉一曲,將由甫入圍金曲獎的余佩真演唱。

 《解憂雜貨店》劇情描述三個闖空門的少年意外躲進了一間歇業多年、相傳能消煩解憂的雜貨店,過去只要在晚上將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雜貨店鐵捲門的投遞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後方的牛奶箱拿到回信解答!30多年後,奇蹟降臨在這家破舊的小店,當穿越時空收到來自過去的信件,原本自認毫無用處的少年們擔任起助人的角色……

 甫入圍本屆金曲獎最佳金曲人獎項余佩真:「這次我在《解憂雜貨店》舞台劇中分飾三個角色,包含演唱〈重生〉這首歌的歌手,儘管篇幅不長,但如何在有限的篇幅做到與觀眾的連結,是非常具有挑戰的。」她接著說:「有時創作不一定要展開光明面,開啟黑暗,也可以容納更多陷入低潮的人,再共同尋找希望。」

《解憂雜貨店》演員大合照。(郭士榛攝影)
 而在劇場界深耕多年的賴盈螢,也同為詮釋多角,不停快換轉變於各種角色之中,賴盈螢說,「《解憂雜貨店》這個劇組讓我無論台上台下,都感覺到正面、溫暖的能量是很豐盈的、劇作也是充滿著許多愛。」

 果陀劇場創團32年來,是首度與日本合作。2020上半年時代動盪,全球遭遇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驗,推出知名療癒系作品《解憂雜貨店》,希望透過作品的傳達,將感動傳遞,撫癒更多民眾心靈層面,讓大家都能夠重拾勇氣還有希望,擁有再繼續好好生活的能量。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