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0關渡藝術節國際動畫節電影節 北藝大展開近3個月表演藝術馬拉松

 關渡藝術節今年已邁入第28年,即將於9月23日至11月29日開跑,總共集結了26個團隊、超過40場節目,有來自韓國的國內外藝術家及臺灣6大交響樂團輪番接力,除了音樂、戲劇、舞蹈演出,還有新媒體藝術學系「光藝術節」《量子糾纏》、動畫學系「關渡國際動畫節」、電影創作學系「關渡電影節」一同熱鬧關渡,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展開近3個月不停歇的表演藝術馬拉松。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陳愷璜宣布2020關渡藝術節開跑。(歸鴻亭攝影)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陳愷璜表示,今年的關渡藝術節節目以音樂為主軸,由首爾大學打擊樂團與北藝大傳音系,帶來兩校師生合奏共同編創的樂曲,為2020關渡藝術節盛大開鑼。此次匯集管弦樂團節慶音樂會、貝多芬室內樂、傳統音樂大匯流、現代音樂的先鋒、布偶娃娃演很大等主題,攜手打造國際級的藝術饗宴,多元的藝術種類、形式、材料、美學都可以在關渡藝術節裡「藝」窺究竟。

 陳愷璜指出,在疫情嚴峻的這一年,臺灣文化界好像有一種不需要過多對話的默契,在北藝大的校園內,所有例行性的展演配合防疫政策,將觀眾距離拉開、配戴口罩,展演及表演照樣舉行,沒有停演!希望2020年沒有因為疫情而停歇的北藝大,能讓藝術在校園內外多獲得大家的關注,為藝術創造奇蹟。

關渡藝術節藝術總監蘇顯達介紹2020關渡藝術節內容。(歸鴻亭攝影)
 關渡藝術節藝術總監蘇顯達院長表示,由國內6大交響樂團:國家交響樂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及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帶來一連串的音樂盛宴,曲目包含各式經典交響曲、協奏曲及耳熟能詳的電影配樂。現任NSO國家交響樂團藝術顧問呂紹嘉帶領北藝大管絃樂團重現貝多芬《命運》交響曲、由「現代音樂協會與朱宗慶打擊樂團」敲擊出臺灣當代擊樂作品。

 2020年恰逢德國作曲家貝多芬誕辰250週年,關渡藝術節為慶祝這盛大的一年推出一系列「貝多芬室內樂」,由北藝大音樂學院院長蘇顯達與各界音樂家們一同演奏貝多芬在不同時期創作的經典室內樂作品集。南管與北管為臺灣傳統音樂的一大系統,由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演出南北管音樂,帶領觀眾穿越古今,置身傳統音樂饗宴。

 今年戲劇節目則邀請僻室帶來《有關當局》,當局者與旁觀者的界線在現今全球化和網路發達的社會裡,真的可以置身事外?看似無關係的片段當中,其實都蘊藏著巨大的連鎖反應。北藝大戲劇學院所製作《愛因斯坦的夢》奠基於Alan Lightman的小說,全體演員和創作者用生命的歷練來詮釋時間、緣分、生死,與愛。

 在舞蹈節目方面,由北藝大舞蹈學院帶來《浮生四闕》,4支舞作風格各異,從芭蕾、當代到後現代,主題從歷史、時事到生活。本校傳音系與舞蹈系也攜手合作演出《一蓑煙雨》,從傳統樂舞元素出發,以當代的手法去展現人在逆境中的情操、情懷與情義,展現所謂之氣度、胸襟與格局。

關渡藝術節今年已邁入第28年,還有新媒體藝術學系「光藝術節」《量子糾纏》、動畫學系「關渡國際動畫節」、電影創作學系「關渡電影節」一同熱鬧關渡。(歸鴻亭攝影)
 此次特別邀請「中國裝束復原團隊」以線上的形式舉辦一場講座與服裝秀。團隊於去年5月中國長沙的國際博物館日,在主會場開幕式博物館之夜以古代服飾復原為題走秀,將為今年關渡藝術節帶來精彩的的展覽、講座、服裝秀,邀請觀眾一同線上參與。

 另外,本屆關渡電影節有兩大節目主軸,國內學生作品單元、國際影展交流單元;其中影展交流部分,邀請馬來西亞SeaShorts短片節、香港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高雄電影節,等3個單位合作,此主軸將播映3個影展的交流短片選集單元,並為國際短片策劃「國際短片趨勢」講座,由影評人Pony針對本屆邀請之三個國家短片影展作品進行討論,期望能為臺灣觀眾呈現更多元的創作及文化交流。

 另一個主軸就是關渡電影節重要傳統–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入圍單元。回顧歷年關渡電影節入圍短片,許多學生作品後續更在其他影展平台入圍、得獎,獲得佳績。關渡電影節作為臺灣重要的學生短片觀摩影展,期望能持續提供臺灣影視科系學生一個優質的交流平台及舞台,讓學生創作者能互相觀摩學習、一同成長。今年策展團隊從近150部投件作品中選出36部入圍的學生短片,將分成9個不同單元於影展期間上演,讓觀眾感受屬於臺灣學生的創造力。針對國內影視科系學生,影展也邀請今年獲得多項金鐘提名的《誰是被害者》兩位編劇徐瑞良 梁舒婷,亦是北藝大學長姐的他們,要與觀眾分享如何從電影創作思維轉換到影集創作思維。

今年的關渡藝術節節目以音樂為主軸,由國內6大交響樂團帶來一連串的音樂盛宴。(歸鴻亭攝影)
 今年關渡電影節的開閉幕片也十分精彩,開幕片是北藝大電影系校友優秀作品的短片集:新銳導演王逸帆入圍大阪亞洲電影節的作品《伏魔殿》、金獎導演吳季恩最新力作《田中的紅旗幟》以及林亞佑導演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節多項提名並榮獲最佳新演員獎的《主管再見》。以優秀校友作品為今年的關渡電影節強勢開場,也給予學生創作者觀摩學習的目標。而本屆閉幕片我們很榮幸地邀請到了年度國片票房冠軍《返校》,希望關渡電影節的氛圍能帶給觀眾有別於初次觀賞時的體驗。

 第12屆關渡電影節將於10月16日盛大開幕,影展期間皆免費入場,影廳採用院線規格的4K影音設備播映,歷年備受觀眾喜愛的露天放映場次,也將備滿飲料零食待大家一同享樂。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