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白先勇新書"悲歡離合四十年" 嘆為何同源卻分裂最後只剩下台灣?

 知名文學作家白先勇立志為父親白崇禧作傳的心願終於完成,新書《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與蔣介石》藉由白崇禧個人生命史帶出整部民國軍事史的發展與起落,同時也揭露白、蔣的恩怨情仇。白先勇更指出,白、蔣兩人在國共內戰時因戰略理念嚴重分歧,以致丟掉江山,是國軍、國民黨政府的大不幸。

文學家白先勇完成新書《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與蔣介石》,期望向歷史交代。(歸鴻亭攝影)
 白先勇今(15)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辦新書發表會,他與歷史學者廖彥博協力寫作完成此書,強調在台灣國號叫做中華民國,國家創建就是始於辛亥革命1911年,而完成這本最新作品,也是一部民國史。

 1911年白先勇的父親見證了民國的誕生,1926年受蔣介石任命國民革命軍參謀總長,在1928年完成北伐,時年35歲。接下來的日子,白崇禧參與了民國的誕生也經歷了民國在大陸的衰落,他在台灣風雨劫難之際選擇與台灣人民並肩同行,不只是一個時代的英雄更是歷史上的義士先烈,他說要向歷史交代。但蔣介石的個人心理因素,卻導致了根留台灣的白崇禧,17年來的受限與無奈。

 繼《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止痛療傷:白崇禧與二二八》之後,白先勇再度推出這套新書,其中上冊〈北伐・抗戰〉與中冊〈國共內戰〉主要由廖彥博負責,下冊〈台灣歲月〉則由白先勇執筆,便是描寫父親白崇禧在台灣17年歲月。

白先勇與歷史學者廖彥博協力寫作完成《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與蔣介石》。(歸鴻亭攝影)
 白先勇表示,廣義來說該套書是一部民國軍事史,但更引人注目的是書中大量描寫蔣介石與白崇禧兩人互動關係,尤其透過上萬史料收集,鉅細靡遺呈現蔣介石對白崇禧的恩怨情仇。

 白先勇提到,父親逝世時,蔣介石前往弔唁,面容哀戚,但在弔唁隔日,蔣介石卻在日記中痛批父親白崇禧是黨國敗壞內亂中的一大罪人;兩人在國共內戰上戰略分歧,導致兩人關係生變,甚至白崇禧到台灣後,蔣介石還派特務24小時監控。白先勇提到,他到現在依稀記得每天在他們家門外監控的特務乘坐的吉普車車牌號碼「155429」,在當時對家裡的人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

 白先勇也透露一個秘密,指父親從未對他埋怨蔣介石,唯獨一次,卻令他印象深刻。3月29日他們每年青年節到圓山忠烈祠向革命烈士致敬,文武百官都去了, 我父親那天回來以後,脫掉軍裝,突然很感慨跟我說:「活著的功臣都這麼糟蹋,對死去的還會有誠意嗎?」

 白先勇強調,父親白崇禧之所以選擇到台灣,是因為他參與武昌起義,見證民國誕生,蔣介石後來到台灣也是喊出反共復國的口號,在他深愛的父親心裡,捍衛民國永遠擺在第一位,就算反攻復國無望,也仍要堅持到底,而父親與蔣介石兩人之間的恩恩怨怨,尤其是在國共內戰上戰略嚴重背道而馳,更是牽動了中華民國命運,從歷史結果看來,其實是國軍、國民黨政府一大悲劇。北伐抗戰的成功,是白崇禧對民國的交代.對歷史的交代,他們在內戰的時候,互相抵觸,戰略分歧,造成大悲劇,則是蔣介石輸給了人性。我想他們兩人念茲在茲的反共復國大業,始終沒能完成,徒留千古遺憾。

《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與蔣介石》新書發表會現場。(歸鴻亭攝影)
 20多年來,白先勇一直鍥而不捨為父親立傳,其中一大原因是有感於兩岸三地出現有關父親的論述、傳記,對於父親白崇禧一生的歷史多有不實之處,有的甚至扭曲、掩蔽、汙衊。身為人子,白先勇希望藉由大量收集資料,至少做到徵信有據,既是家史也是信史。出版新書的同時,白先勇也將「台灣歲月483頁手稿」捐給國家圖書館,由國圖永久典藏,於數位化之後,供全球讀者共賞。


張湘甯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