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小提琴家胡乃元陳鋭魏靖儀 NSO促成首度同台"世紀交會"

 國家交響樂團(NSO)藝術顧問呂紹嘉,加上小提琴家胡乃元、陳鋭和魏靖儀,會撞擊出什麼樣的火花?

自左至右為國國家交響樂藝術顧問呂紹嘉、小提琴家胡乃元、陳鋭和魏靖儀。(歸鴻亭攝影)
 新肺疫情仍在世界肆略,但台灣因防疫工作完備,使文化活動早已開花,NSO新樂季即將於9月19日開啟,共規畫4大軸線,分別為「貝多芬」、「斯特拉溫斯基」、「斯拉夫」,以及呈現台灣文化底蘊的「國人作品」。

 甫轉任藝術顧問的呂紹嘉,在結束自德國返台14天的隔離期後,隨即與NSO展開一連串緊湊的排練與演出;9月19日NSO開季音樂會,首登場的「絃舞魔幻」,呂紹嘉將指揮NSO演出狄卡《魔法師的小學徒》和拉威爾《達芙尼與克羅伊》,並與小提琴家陳鋭攜手再現聖桑《第3號小提琴協奏曲》。

小提琴家魏靖儀、陳鋭和胡乃元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指出,「絃舞魔幻」與「世紀交會」這兩場音樂會如同開啟了另一扇窗,雖然對湯瑪斯‧漢普森取消來台感到遺憾,但「世紀交會」的新演出組合讓他有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之感。難得有機會能讓台灣具代表性的小提琴家同台演出,這是意外收穫,也是別具意義的安排。

 9月25日及26日NSO名家系列「世紀交會」音樂會,因國際疫情未趨緩,國外音樂家湯瑪斯‧漢普森取消來台行程,讓多位囊括古典音樂比賽大獎的「台灣之光」,包括小提琴名家胡乃元、陳銳、魏靖儀將首度攜手聚於台灣的音樂舞台,上半場帶來巴赫《第2號小提琴協奏曲》、《雙小提琴協奏曲》,以及韋瓦第《給3把小提琴的協奏曲》;下半場則由藝術顧問呂紹嘉帶領NSO演繹斯特拉溫斯基《D調絃樂協奏曲》和貝多芬《第1號交響曲》。

自左至右為國國家交響樂執行長郭玟岑、胡乃元、陳鋭和魏靖儀。(歸鴻亭攝影)
 分屬不同世代的小提琴家胡乃元、陳銳、魏靖儀,將在韋瓦第給三把小提琴協奏曲優雅如歌的旋律中,展現3人獨樹的風格。斯特拉溫斯基的《D調絃樂協奏曲》,精巧短小,聲響新穎且充滿動能,被視為新古典主義風格的絕佳作品。貝多芬《第1號交響曲》承襲海頓、莫札特等人的古典技法,讓和聲基礎的低音聲部演奏主題旋律,一改以高音聲部為主的作法,既轉換樂曲氛圍,也拓展樂器演奏的可能性。

 鑽研巴哈音樂多年,胡乃元慢慢體會到,小時候學巴哈都說要演奏得很莊嚴,「但現在更理解的是,巴哈音樂的確充滿宗教性,但那是這些音樂在起伏不定的人生路途上,可以帶著力量幫助我們度過難關,這裡面有很多人性。」

國家交響樂團新樂季宣傳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胡乃元說,演奏巴哈音樂的表達是有點像是演員要演沙士比亞,或者是演京劇,「巴哈音樂不是偉大,而是能打動人心。」

 陳銳則說,就像007情報員詹姆斯龐德,「中間可能已經經過好幾代演員,但你會知道可能有一點不同,有時候手勢不同,有時候道具不同,但你不會把他演成超人或蝙蝠俠。」

 高雄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則表示,「世紀交會」音樂會9月25日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後,9月26日來到高雄衛武營重現,歡迎愛樂者台北聽完繼續追到高雄再聽,絕對值回票價。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