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去哪了?

 舞蹈空間於今(16)日推出《紅與白zoom in》版,同時也是張愛玲百年誕辰。

獨舞的白玫瑰原來的馬桶被置換成椅子,不只提升劇場氣氛也讓舞者在詮釋白玫瑰的掙扎更顯張力。(張湘甯攝影)
 距離2014首演版本已歷經6年時間,劇場設計也從中劇場改為小劇場,而氣氛的拿捏也不同於以往,讓觀眾能從一進場時就感受到在張愛玲年代老上海的氛圍。

 編舞家鄭伊雯透過自身的歷程轉換,融入自己在這6年間的體悟,將舞序更動,並改變了表演方式,讓舞者用自白和釋放情緒張力的方式呈現出紅玫瑰與白玫瑰的情感糾葛,不只讓人保有想像空間也能觸動觀眾,撩撥觀眾情緒。在2014首演版本中出現最膾炙人口在馬桶上獨舞的白玫瑰,原來的馬桶被置換成椅子,不只提升劇場氣氛也讓舞者在詮釋白玫瑰的掙扎更顯張力,能更大幅度展現,畫面的唯美和哀戚更令人印象深刻。

 人事時地物的轉變,讓每個參與《紅與白zoom in》版的創作者,都加進了這些年的新體悟及新生活感觸,藝術總監陳凱怡說,經過了這些年,鄭依雯發現自己原來只是非常想成為紅玫瑰的白玫瑰,而在我看來這朵白玫瑰,無論染上什麼顏色,她依然是她自己。而飾演白玫瑰的舞者陳韋云,利用挖掘內心深處的自己詮釋在面對人性慾望的背後呈現的本質,就像一場自白與告解。

 陳韋云則指出,白玫瑰不一定純潔,而紅玫瑰也不一定只是紅玫瑰。

 編舞者鄭伊雯這6年間,經歷了結婚生子,步入家庭後的她表示,步入家庭後的我們多像白玫瑰,在生活束縛底下其實我們也有慾望,渴望自由.渴望愛慾,而這些身心靈上的掙扎,就像白玫瑰獨舞的呈現。

 張愛玲曾這樣在書裡描述著,「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這是在男性

內心的慾望卻是像紅玫瑰一樣做自己一樣勇於追逐,卻不停掙扎著。(張湘甯攝影)
社會中,一個有可能發生但不一定發生卻常見的事實。

 身為女性的觀眾,任一年紀其實都能在《紅與白zoom in》版中獲得些啟發與省思,現今社會中許多職業婦女,在步入家庭後失去的與得到的總是在心裡計算拉扯,而時間在每天像戰爭中一去不回頭飛快跑著,並在家庭和職場中擔任多重角色,但內心的慾望卻是像紅玫瑰一樣做自己一樣勇於追逐,卻不停掙扎著。而編舞者鄭伊雯透過紅玫瑰與白玫瑰的自白舞蹈,完整呈現出不管任一時代都會發生的男女情感糾葛,不管男女都能去思考,你會選擇做紅玫瑰或者白玫瑰?你覺得在《紅與白zoom in》版中男舞者所詮釋的振保最後得到了什麼?他/她是否快樂呢?


張湘甯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