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兩廳院藝術出走巡迴北中南 "十二碗菜歌"打造獻給眾人臺味派對場

 邁入第6年的「兩廳院藝術出走」與長期支持公益的跨國企業攜手合作,將在10月17日至11月14日巡迴北中南,依序於臺南歸仁仁壽宮、臺東新東糖廠文化園區、桃園護國宮太子廟、屏東車城福安宮以及兩廳院藝文廣場免費演出臺味歌舞戲《十二碗菜歌》。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介紹臺味歌舞戲《十二碗菜歌》。(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十二碗菜歌》由兩廳院駐館藝術家樊宗錡編導,請來辦桌大師林明燦擔任顧問,邀德雙雙入圍金鐘獎的楊烈與蔡昌憲出演總鋪師父子,打造獻給眾人的臺味派對,歡迎民眾相招來看。 

《十二碗菜歌》由兩廳院駐館藝術家樊宗錡編導。(歸鴻亭攝影)
 劉怡汝指出,「兩廳院藝術出走」將表演藝術結合公益行動,年年從臺北出發,帶著好故事到各地與鄉親們分享野臺看戲的樂趣。繼2015年《阿章師の拉哩歐》、2016年《阿香的繪葉書》、2017至2018年《菲林の映画光年》,以及早在2019年就廣受歡迎、續演呼聲極高的《十二碗菜歌》,藝術出走已跨越14縣市,累計共24場次,吸引近35,000名觀眾。

辦桌大師林明燦擔任《十二碗菜歌》顧問。(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駐館藝術家樊宗錡說,「食物的滋味可以包住記憶與情感。」愛吃成精的他,自然是要做一齣道道地地,能夠打動人心的臺菜歌舞戲。為了讓作品與口中滋味一樣如實傳承民國三零至四零年代的人情與感動,他走訪全臺各地,做了深入的田野調查,了解北中南辦桌文化的差異與消逝,最終和擁有「國寶級總鋪師」美譽的阿燦師林明燦一拍即合,由這位總舖師世家的第3代傳人親掌灶頭,不僅如活體百科全書般為劇組細述臺菜源流,更協助編導樊宗錡順著總鋪師故事的脈絡,將著名臺菜一一寫入戲中,包準讓觀眾不只看熱鬧,還能懂門道。

雙雙入圍金鐘獎的楊烈與蔡昌憲出演《十二碗菜歌》總鋪師父子。(歸鴻亭攝影)
 除了吃食之樂,《十二碗菜歌》更力邀今年雙雙入圍金鐘獎的楊烈與蔡昌憲再續前緣,繼《苦力》之後出演一對總鋪師父子。戲中國臺日語三頻齊開,現場與樂手蘇聖育、康杰睿合作無間,演唱多首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如《另一種鄉愁》、《夕陽西沉》、《昂首向前走》等。

《十二碗菜歌》宣傳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為了再度巡演《十二碗菜歌》,兩廳院主動邀請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臺東縣政府文化處、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屏東縣政府文化處(依巡演場次排序)加入成為共同製作的夥伴,彼此交流製作、行銷、公關經驗,舉辦多場推廣活動,更以最親切的宣傳將免費演出的資訊傳遞給北中南各地的鄉親。

 節目詳情可洽臺南市政府文化局(06)2692864、(10/17臺南歸仁仁壽宮)、臺東縣政府文化處(089)320-378(10/24臺東新東糖廠文化園區)、桃園市政府文化局(03)332-2592(10/31桃園護國宮太子廟)、屏東縣政府文化處(08)722-7699(11/07屏東車城福安宮)以及國家兩廳院(02)3393-9888(11/14兩廳院藝文廣場)。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