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梁永斐館長到任兩周年 傳承中見創新國父館齊心續航

 建館將邁入49年的國父紀念館,早已成為北市大安區、信義區市民早晚活動的重地,而接任國父紀念館館長一職的梁永斐,上任也已兩周年,他回顧過往兩年施政成果,也積極策畫下一階段的展望。梁永斐指出,已向文化部爭取新台幣16億3,200萬元的跨域加值專案計畫,包括中山文化園區景觀改造及大會堂周邊設施升級,預計自今年12月起動工,至民國114年完工。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上任兩周年,積極策畫下一階段的展望。(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表示,文化部前後任部長鄭麗君及李永得均對該館跨域加值計畫經費十分支持,他也指出「要做就要讓民眾有感」,而爭取到包括行政院的支持,期待近49年的古蹟建築在整修工程後風華再現。

 梁永斐談起上任兩年,其中就遇上新冠肺炎,除了大會堂活動暫停演出外,為讓民眾可以安心參與戶外活動,國父館工作同仁都努力做各項防疫宣導及管制工作,協助文化部表演藝術類紓果案審核計,支援文化部紓困電話服務,仍辦理了「青年學術研討會」、「走讀王大閎與古蹟建築」等活動。

梁永斐談起上任兩年的工作重點。(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也很重視社區的結合互動,和社區鄰里合作由原6個里增加至15個里,主要是加強和社區的密切連接,可將周邊民眾心聲和建議傳達給國館,同時鄰里也可為國館活動做宣傳,增進周邊民眾關係。

國父紀念館全館一級主管共慶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指出,跨域加值專案計畫將分4年時間,整修國父紀念館外部與內部空間、軟硬體設備,整修計畫分兩個部分,第一階段順利的話預計今年12月啟動,包括中山公園將進行整修,首波工程將進行中軸廣場改造,在中軸廣場、鄰近翠湖與中山公園邊將植兩排樟樹,廣場綠地也都會進行整修,未來讓國父紀念館廣場綠意盎然。

梁永斐向文化部爭取新台幣16億3,200萬元的跨域加值專案計畫。(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透露,盡可能還原國父館建築師王大閎最初設計圖上,計畫於仁愛路入口處內兩旁種植樟樹,這次整修可說還原的設計師最初設計理念。另加入三張犁支線改造意象,新增兩處園區出入口。另外,翠湖南側東西向的柏油道路為原鐵路遺跡,未來也會有鐵路意象呈現,呼應歷史痕跡。正館前方的映池,也會加大加寬,未來可彈性搭起表演舞台提供表演。

梁永斐對國父館未來全新面貌充滿信心。(歸鴻亭攝影)
 景觀改造工程也將針對映池廣場進行改造,梁永斐說明改造後的映池將多功能使用,可開放作為表演舞台乃至休憩區;翠湖周邊也將改造為無障礙步道。至於國館四周的圍牆,在近逸仙路、光復南路與仁愛路交界處,會新增入口,但圍牆部分保留;不過面對大巨蛋的圍牆不會打掉,未來將設地下通道連結到大巨蛋,方便人流進出,但既有的樹木不會被移除,此部分的費用將由大巨蛋方面負責。

梁永斐就任國父紀念館館長一職兩年切蛋糕許願。(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表示,國父紀念館本館內部整修則是重頭戲,整修經費超過10億,預計民國111年10月啟動,114年3月完工,至於是否整館封館整修,則還要再討論。未來國館內的表演廳,相關音響、燈光設備都會升級,座位則會從目前的2,500個座位減少為1,900個座位左右,擴大舞台面積,讓場地符合專業表演需求。

 梁永斐也邀請民眾在工程啟動前,參與即將於11月舉辦的「再會中山公園花壇系列活動」及「青春有漾 戀中山-紀念國父誕辰155週年系列活動」。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