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詩書畫印一甲子 全方位藝術家周澄80回顧展國父館登場

 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蒸雲洗石—周澄八十回顧展」本月26日至11月3日在該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今(27)日舉行開幕式。

藝術家周澄伉儷合影。(歸鴻亭攝影)
 立法院長游錫堃推崇與他同為宜蘭人的周澄,不論在書壇還是畫壇都是國際級的大師。他遊遍名山大川,不管是臺灣、中國或到世界各國,將所領悟到的帶入書畫之中,表現在作品上。周澄的書畫獨樹一格,以自然為師,並引用老子《道德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來形容其作品;「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游錫堃表示,在周澄的畫作中體悟到柔和,但柔和中蒼勁有力又渾厚,渾厚中又見豁達大度。相信這次回顧展一定是非常精采,也希望他能持續創作,為臺灣帶來更多精采的作品。

立法院長游錫堃推崇周澄的書畫獨樹一格,以自然為師。(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說明文化部近年來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透過有系統調查、盤點、蒐集、研究藝術檔案史料,再現臺灣藝術家作品。藝術家用他們的語言、媒材跟社會大眾溝通,我們透過辦理展覽、演出、研討會、講座、論壇、資料數位化、資料庫建置等來推廣臺灣美術,讓國人認識,持續傳承。而周澄為人無私、慷慨,義不容辭為宜蘭地方服務、用書畫為臺灣留下文化資產,他在宜蘭是宜蘭之光,現在則是臺灣的國寶。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指出,因2年前受邀主持中正紀念堂舉辦的「禪茶一味—淨耀法師、繼程法師、周澄教授書畫聯展」的「墨緣談心座談會」而深入閱讀周教授所有的書籍與作品,發現周澄的作品專業又博大精深。他的治學嚴謹,為人謙和圓融,書畫篆刻的用功、專業、獨特、深厚、創新,在國內藝術界可說是數一數二。半個月前代表文化部長李永得到醫院探望住院的周澄教授時,特地向他承諾將全力以赴辦好本檔展覽,感謝對藝術傳承的貢獻,在藝術界不只是一股清流,更是一股強大的水流。

周澄作品從臨摹挺進傳統,由寫生突破傳統。(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熊宜敬表示,周澄作品從臨摹挺進傳統,由寫生突破傳統,「筆筆有古人、筆筆有自己」。這次展覽除展示他的書畫作品之外,還包括周澄平常日課的手稿,這些都是他日夜不綴地鍛鍊筆墨基礎的成果,也是對後學最好的示範,讓他們了解深根基礎的重要性。

「蒸雲洗石—周澄八十回顧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周澄字蓴波,1941年生於宜蘭羅東,齋名「慎獨草堂」、「小雪樓」、「鏡秋書屋」、「居山堂」。1954年即以14歲之齡加入頭城「八六書畫會」,從康灩泉先生學習國學詩文,正式接觸書畫;就讀頭城高中時從國文老師前故宮博物院江兆申副院長研習書畫篆刻,並涉獵詩文。1961年考入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後仍隨侍江兆申教授,於1963年正式成為江兆申靈漚館弟子,爾後又成為王壯為「玉照山房」高弟。書畫篆刻作品1973年於國立藝術館首展「周澄書畫篆鎸展」,1974年與書法同道成立「換鵝會」,多年來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國父紀念館及宜蘭美術館等國內重要展館及藝廊個展十餘次,2003年為臺灣第一人應邀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繪畫館展出「臺灣周澄書畫篆刻展」,並出版《過眼皆為所有-周澄作品集》,亦在英、美、加、日、韓、大陸等地美術館、博物館、畫廊個展多次。也曾隨著國內藝術家至馬其頓、捷克、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巴拿馬、波蘭及西德展覽,書畫篆刻造詣斐聲國內外藝壇。

 本次大展展出周教授各個階段精選佳作237件,包括水墨作品72件、書法作品19件、篆刻作品35方、線裝書65本、陶瓷9組及文物37組。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