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迷花手劄" 喜愛畫花斜槓文人曾肅良

 曾肅良的名字,喜愛看電視文物藝術品鑑定節目可能並不陌生,曾肅良不只專業於文物藝術品鑑,同時也是愛繪畫的藝術家,今年疫情期間他將庭園的花卉留影紙絹之上,舉辦最新個展「迷花手劄-曾肅良當代春夏花卉彩墨創作展」,展出約40多件彩墨與書法作品,寄寓隱逸心志,同時傳遞文人生活情感與美學品味。

曾肅良將舉辦最新個展「迷花手劄-曾肅良當代春夏花卉彩墨創作展」。(曾肅良提供)
 今年曾肅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再加上這幾年身體不適,他多半時間待在家,平時他就喜歡花,因而在自家花園中種了不少種類的花,決定以住家庭園的花卉為題材,畫了20幅新作,包括繡球花、荷花、扶桑花、野牡丹、曼陀羅、浮水蓮等,畫了許多花種,構圖色彩豐富,帶有寄情寓意的意境,射手座的個性為曾肅良的創作注入多變風格。

 創作上,曾肅良則有自己的堅持,涉略多種媒材,但專攻水墨、彩墨,曾肅良認為,中國繪畫比較內斂、含蓄,不像西方繪畫色彩鮮豔、造型突出,然而中國繪畫當中有許多文學性和哲學性,需要花長時間培養,兩者在繪畫觀念及美學上有很大差異,若不培養中國繪畫創作者,這項文化恐怕會慢慢消失。

「迷花手劄-曾肅良當代春夏花卉彩墨創作展」展出作品之一。(曾肅良提供)
 曾肅良表示,過去他辦畫展,有藏家一進展場連看都沒看就直問:「有沒有畫牡丹?」牡丹畫作代表富貴吉祥,是民間喜愛的餽贈品,但曾肅良性格反骨,偏不愛遵照藝術市場所需而畫,他認為創作和收藏,都必須要被事物所感動,而非考量市場價值而創作。

 他提到,歐美多半是以贊助的形式支持藝術家創作,但亞洲則是以「價格」在購藏藝術品,這是亞洲藝術拍賣市場仍未健全的主因之一。

 這次曾肅良個展中也展出書法作品,曾肅良崇尚隱士情懷、中國文人風骨,寫書法則代表文人修養,他尤其偏好行草,覺得更能展現內在真性情。

 曾肅良笑説,他的生活其實很「宅」,平常不是繪畫、寫書法就是寫書,另外就是教書,不愛周旋於複雜的人際關係,即使上課的學生中有收藏家,但他也很少與藏家有過多互動,某種程度也是過著如「隱士」般的生活,非常簡單。

曾肅良當代春夏花卉彩墨創作展」展出作品之二。(曾肅良提供)
 這次的個展,之所以會取名為「迷花手劄」,來自李白所寫的《贈孟浩然》一詩,詩中寫到「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點出唐代隱士詩人孟浩然迷花與愛好的癖好,呼應曾肅良這次春夏彩墨創作展,恰如其分。曾肅良也希望在人心動盪不安的時刻,藉由他的彩墨花卉,體悟生命源源不絕的力量。

 曾肅良從文物藝術品鑑定、大學教授、藝術評論、寫詩再到山水畫創作,並獲獎無數,大家都稱他是當今標準的斜槓文人,曾肅良笑說,「斜槓」是當代才有的名詞,但回溯過往古代文人,以多元的琴棋書畫、焚香、烹茶、掛畫、插畫等方式陶冶性情,他也是以多元創作的方式來傳遞情感並品味生活。

 「迷花手劄-曾肅良當代春夏花卉彩墨創作展」即日起至10月11日於楊三郎美術館5樓展出。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