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原創能量無限大 第11屆金漫獎見證榮耀時刻

 由文化部主辦的「第11屆金漫獎」今(28)日在臺北文創大樓頒獎,共頒發6項獎項,其中「金漫大獎」由NOBI璋的《時渦》奪下,獨得獎金50萬元。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漫畫在IP產業鏈扮演關鍵角色,文化部用實際行動挺漫畫創作,今年獎金總額首度突破200萬元;未來文化部將持續與文化內容策進院合作,健全IP產業鏈並接軌國際,為未來10年漫畫產業打下基礎。

「金漫大獎」由NOBI璋的《時渦》奪下。(歸鴻亭攝影)
 本屆特別貢獻獎得主蕭言中,長期致力於漫畫創作,作品《童話短路》、《笨賊一籮筐》膾炙人口,近年所創立的「指劍畫派」,更結合中國武術動態與禪學,開創個人創作新格局。李永得指出,蕭言中始終堅持對漫畫的赤誠,持續為臺灣漫畫貢獻己力,並努力推向國際,展現出漫畫家生命的熱情與氣度。去年被診斷出大腸癌的蕭言中領獎時說,「自己從來沒想到會拿到這個獎,但是拿到卻一點也不心虛,我會站在漫畫的最前線,努力到最後一分一秒。」

「第11屆金漫獎」特別貢獻獎得主蕭言中。(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對於本屆金漫獎獎項上有大幅調整,首度打破獎項分類,整合原先「單元、兒童、少年、少女、青年」等獎項為「年度漫畫獎」。文化部指出,本次變革是為回應臺灣漫畫日趨多元的創作題材及風格。

 6位得獎者包括HOM《大城小事4、5》、陳沛珛《暫時先這樣》、阮光民《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星期一回收日《九命人:溺光》、LONLON《再見信天翁》和NOBI璋《時渦》。其他獎項像是漫畫新人獎由小峱峱的《守娘》(上)獲得,漫畫編輯獎由黃佩珊的《夜長夢多》獲得,跨域應用獎則不負眾望的由阮光民《用九柑仔店》拿下,以上獲獎者皆可獲得30萬獎金。

「第11屆金漫獎」得主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今年報名件數也較往年成長74%,其中漫畫輔導金報名作品占半數以上,亦有漫畫作品在跨界延伸上有亮眼表現,臺灣漫畫無窮的發展與延展能量令人期待,明年漫畫輔導金將會延續且更聚焦於原創文本及發表平臺的支持;此外,已成為漫畫迷蒐羅臺漫寶庫的漫畫基地,於今年由文化部移交文策院營運,未來文化部將與文策院協力累積臺灣原創能量,拓展市場並促進跨域應用,以投融資與補助雙軌並行,逐步健全臺灣漫畫產業生態系。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