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凝視死亡星芒 國家文藝獎得主古名伸李小平跨界獻演

 當舞蹈的身體踫上戲曲的身體、在戲與舞的交手間,深入直探傳統與當代的相容性,也創造了全新的劇場與肢體語彙,國家文藝獎得主古名伸、李小平醞釀3年不斷挑戰自我,戲舞跨界將聯手演出新作《星圖》。

國家文藝獎得主古名伸、李小平戲舞跨界將聯手演出新作《星圖》。(歸鴻亭攝影)
 2017年秋天,古名伸與李小平展開了一場探問傳統與當代邊界的對話。古名伸的身體文本、李小平的程式語彙,期盼在戲與舞的交手間,讓觀眾凝視死亡的星芒,照亮自己的內心深處。

 《星圖》從一場告別式出發,透過台詞、古韻及身體來建立對話,兩位創作者來回叩問辯論,思考與爬梳命運的未知、回憶夢迴的擺盪,在故事與潛意識之間建立深刻的討論。

李小平演出《星圖》一景。(歸鴻亭攝影)
 以星星的明暗隱喻人與人之間的交錯、相遇與影響,《星圖》文本由古名伸、李小平與編劇家邢本寧共同創發,故事從一個教授的告別式上開始,古名伸飾演照顧教授卻不知道怎麼把自己照顧好的護士,李小平則飾演有心理疾病的醫生,瞬間兩人偶然的相會與對話,叩問生命起落,改變了彼此的命運。

 被譽為台灣接觸即興之母的古名伸,為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古舞團藝術總監。古名伸說,這段時間最大的收穫在於實踐,「身為一個老師,實踐是很重要的,透過這次的實作,讓理論透過創作變得更清晰。」

古名伸演出《星圖》一景。(歸鴻亭攝影)
 古名伸說,希望透過這個作品讓大家知道,「我們都不孤單,可以更勇敢,讓觀眾跟我們一起航向生命中的和解。」古名伸表示,《星圖》呈現的本質很「詩意」,「大家看過銀河,銀河是由滿天發亮星星所組成,數不清的星星就像數不清的人,看似不相關,其實我們都在同一個宇宙中,互相照耀,都受到別人的影響。」

 從戲曲出身的李小平,在解嚴之前、台灣京劇式微之際,就勇敢帶著戲曲的根柢走向當代劇場,這次則是揚棄過去的基礎,找尋新的表演可能性,「我最大的收穫就是瘦得健康。」

古名伸與李小平歡迎喜歡舞與劇的觀眾來觀賞《星圖》。(歸鴻亭攝影)
 李小平則表示,這故事從死亡來講,某個程度是倒果為因,死亡了以後,就應該沒什麼好談的了,可是你把死亡當作一個假設生命經歷的回望的時候,它裡面有太多刻度,如果你是後悔在那一個時刻,你應該彌補自己的哪些事情,其實在這些構成裡面,就是反過來從生命經驗到倒敘式,而不是所謂的戲劇情節的倒敘手法。

 《星圖》將於2021年1月22日至1月24日演出,地點在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