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尋覓國樂新秀接班 4樂團3校院打造"國樂青年演奏家繁星計畫"平台

 國樂專業教育在臺灣已經超過50年,培養出來的音樂家遍及國內外各職業樂團,以優異的演奏能力與全方位的音樂素養,獲得極好的評價與成就,但近年新人卻缺乏演出機會。

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說明國樂青年演奏家繁星計畫內容。(歸鴻亭攝影)
 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表示,有鑒於此,臺灣4個公部門職業國樂團代表,包括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副執行長兼高雄市國樂團指揮郭哲誠、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團長劉文祥、桃園市國樂團團長林子鈺,以及3個國樂專業院校代表文化大學國樂系主任王樂倫、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樂系主任黃新財、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國樂系教授鄭德淵,今(13)日聯合簽署為期3年的「誰來接班~國樂青年演奏家繁星計畫」合作備忘錄,每年度將由各樂團推薦1至2名、學校推薦1名35歲以下臺灣籍青年演奏家進入計畫平台,再由各樂團邀請於樂季節目中合作演出。

4樂團3校院簽約「誰來接班~國樂青年演奏家繁星計畫」。(歸鴻亭攝影)
 鄭立彬指出,過去大都邀請海外名家來台演奏,但國內也有不少好手,是時候為新秀搭建演出平台,期待發掘更多具有舞台魅力的國樂青年演奏家,透過與專業樂團的合作,打造臺灣下一個國樂獨奏明星。

「誰來接班~國樂青年演奏家繁星計畫」簽約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鄭德淵也認為,台灣每年都有超過百名國樂專科學生畢業,但職業樂團的名額有限,因此過去不少人選擇到新加坡、香港或大陸發展,也有人擔任教師,或是轉行。「誰來接班~國樂青年演奏家繁星計畫」每年提供新秀和職業樂團演出機會,是很好的方法。

即將和北市國同台演奏的青年琵琶家王楷涵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北市國已率先於10月18日「如畫之詩」音樂會、10月23日「山林‧寶島」音樂會,邀請兩位桃園市國樂團青年演奏家羅智修與蕭奕飛、以及臺北市民族器樂大賽得主歐陽孝宜與王楷涵與北市國合作演出,期待樂迷朋友屆時能親臨臺北市中山堂音樂會現場,給予這些新生代音樂家更多的支持與掌聲,也期待該繁星計畫能為臺灣造就更多亮眼的舞台明星。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