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12年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用音樂敬天謝地

 今(24)日老天爺很賞臉,雖然池上的風很大,但沒下雨,因而由台東縣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與台灣好基金會共同主辦的「2020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首場對外開放的演出順利成功,由3位金獎手桑布伊、盧廣仲、張震嶽好聽的歌聲,帶給2千2百多位來自各地的觀眾無比的歡樂。

桑布伊以原住民日常生活素材創作歌曲。(郭士榛攝影)
 近日雨水不斷也影響藝術節活動,但今日卻放晴露出陽光,使「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得以在藍天、青山、白雲以及等待秋收的金黃稻田中,讓藝術家在天地之間展現能量,讓觀眾在天地懷抱裡與自然對話,成為台灣地方創生的指標案例。

 今年跨進第12年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是台灣以民間力量翻轉鄉鎮的典範。今年除了召集到6位含金量高的歌手,使售票秒殺引起轟動,表演場地也有大幅度改變,原本都是四方型的表演場卻改變成圓型又有階梯的舞台,造成華麗的綜藝台,使觀眾眼界大開。

 這場秋收稻穗藝術節邀請陳鎮川製作,由桑布伊、盧廣仲、張震嶽、艾怡良、A Lin、茄子蛋6組歌手,接力站上池上秋收的舞台,在池上擁抱豐饒大地與縱谷自然裡,用音樂敬天謝地。

 在田野中打造圓型舞台的陳鎮川表示,今年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以為無法開放給觀眾參與,考量要用網路直播方式,因而想設計五個圓型舞台製造演出效果,但因打造五個圓型舞台需要更多田地會造成農家收成不便,正苦腦中,幸好疫情解放,表演場地也開放演出,才以一個圓型舞台呈現,也使今年演出更有綜藝特色。

盧廣仲演唱手腳並用。(郭士榛攝影)
 現場先由桑布伊、盧廣仲、張震嶽打頭陣,這樣的卡司,昨日(23)日鄉親場,吸引了總統蔡英文來到池上,觀賞著「2020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她感謝池上鄉親與台灣好基金會為池上創生、小鎮翻轉所做的努力,為台灣打造了最美麗的一張名片。

 2020年池上秋收活動於下午兩點半正式展開,現場聆聽歌手桑布伊演唱包括《椏幹+擁抱》、《擁抱》、《跟著走》、《一天的生活》等多首卑南族母語創作的歌謠,桑布伊一再強調有「土地」和「愛」才可有更好的生活,他也才可創造許多和原住民有關的曲目,桑布伊在愉快氣氛中迎著秋收稻浪離開。

 第2位登場的盧廣仲,演唱多首有他創作也有不是他創作的多首曲子,包括《快魚仔(改編快版)》、《慢靈魂》、《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幾分之幾》、《我愛你》,有「台灣金孫」之稱的盧廣仲,唱起歌來因太投入他可是手腳並用,更讓人有=大玩童的喜感,今年獲十大青年獎,盧廣仲的創作曲也入圍金馬獎,現場主持人曾寶儀祝福他可獲3金殊榮。

 壓軸的張震嶽是台東的孩子,他的曲子帶來搖滾的熱情,《思念是一種病》、《別哭小女孩》、《遠走高飛》、《小星星》等十一首他早已深入歌迷心中的好歌,最後一首《自由》將氣氛帶入高潮,也為演出畫下完美句點。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在池上鄉親與台灣好基金會的努力和堅持下,2020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幸運地因台灣疫情趨緩如期舉辦。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說:「今年的疫情與池上鄉親對土地的尊重,都提醒我們要尊重大自然,敬天謝地。」

張震嶽壓軸演唱,帶動活動高潮。(郭士榛攝影)
 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表示,「要維持池上這樣的美景百年不變,池上在地人心中都很惶恐,可是池上的鄉民責無旁貸,我們除了辦秋收,更希望大家和我們一起愛護池上這片土地。」

 2020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25日,由艾怡良、A Lin、茄子蛋歌手,接力站上池上秋收的舞台,在池上擁抱豐饒大地與縱谷自然裡,用音樂敬天謝地。

 今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除了24、25日兩場演出,也將於11月7、14日在台視及台灣好YouTube平台播出,讓池上的美麗大山和金色稻浪撫慰更多因為疫情而感到焦慮的心靈。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