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0"戲曲夢工場" 6檔新作台灣戲曲中心仙拚仙

 匯集6檔實驗創新戲曲小劇場,以布袋戲、京劇、歌仔戲與光影物件,將戲曲元素折射出萬千風情。邁入第3屆的「戲曲夢工場」,即將於11月21日起至12月27日止在台灣戲曲中心3102多功能廳登場。

河床劇團《分身:身體實驗#1》。(歸鴻亭攝影)
 跨界與實驗如今已成戲曲界新顯學,11月上檔的「戲曲夢工場」將由邀演節目打頭陣,策展人張啟豐邀請在現代劇場累積豐富創作成果的團隊,進行創作。飛人集社劇團《虗轉》由編劇施如芳、歌仔戲演員呂瓊珷攜手打造,描繪台灣總兵劉明燈在淡蘭古道上的奇幻之旅,思緒與回憶隨著山路輾轉,人與虎虛實難辨,人偶同台共譜魔幻寫實。以「意象劇場」著稱的河床劇團帶來《分身:身體實驗#1》,由客家戲演員馮文星、馮文亮以孿生同像的外型大玩視覺物件,打破身體符號與文本框架。

好劇團《杜子春》。(歸鴻亭攝影)
 在前兩屆的耕耘積累之下,今年的「戲曲夢工場」讓想像無邊際,是一個讓戲曲與現代表演藝術跨領域撞擊的造夢計畫。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陳濟民主任表示,戲曲夢工場是傳藝中心「開枝散葉計畫」中最大膽、活潑的其中一項目。「經過公開徵選以及策展人邀演機制雙軌並行,傳藝中心提供場地、經費,讓創作者擁有更大的空間嘗試所能、實驗所想,讓台灣戲曲中心這個場域成為實踐夢想的戲曲夢工場。」

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妙玉》。(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張啟豐認為,傳藝中心長期將人力、物力投入當代戲曲創作,使跨界創作無後顧之憂。「現在我們所做的是在戲曲與當代劇場之間,創造不同的、多元的交流。」因此規劃「二加四」的形式,包含媒合現代劇團與戲曲演員的兩檔邀演節目,及4檔徵集節目。

山宛然劇團《偶人記》。(歸鴻亭攝影)
 今年從20件投件作品中,經過綜合評比徵選出四檔節目:好劇團《杜子春》創作參考古本傳奇及現代小說,加入各方藝術家心血,調和戲曲與光影的配方比例,人戲影戲同台,讓這場看似失敗的求仙之道,或許也能是另一場追尋的起點。

正明龍歌劇團《你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歸鴻亭攝影)
 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妙玉》改編自台灣重量級詩人楊牧的經典長詩《妙玉坐禪》,透過引用與重組,將楊牧的現代詩語言重新鑲入全新的戲曲唱段中,大膽的使用電子樂探索崑曲及宗教音樂的不同面向。

 山宛然劇團《偶人記》從形式上出發,探索傳統布袋戲與現代劇場的結合,將歌隊表演形式融入布袋戲,呈現一批中性(沒有角色的)偶,偶戲與人戲的共舞將完滿一場場迷幻驚奇的冒險。

第3屆的「戲曲夢工場」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正明龍歌劇團《你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將歷史經典《趙雲七進七出》、《程嬰救孤》以及《狸貓換太子》與歌仔戲融入當代劇場元素,運用黑色幽默手法,以質疑與反思堆疊而成,顛覆歷史英雄的愚忠觀點。

 「戲曲夢工場」以「不偏離傳統戲曲美學」為創作核心,6檔新作仙拚仙,各團使盡花招手段,歡迎民眾與創作者一同沉浸在如真似幻、虛實交雜的表演世界,一起實驗戲曲、到夢工場大玩一番。節目詳細資訊可洽台灣戲曲中心官網查詢。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