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傳統木雕人間國寶施鎮洋談"接班人"

 「臺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兩大計畫,延續到現在新的文化部長李永得與接手傳藝中心一段時間的主任陳濟民,以公部門的力量持續執行,從劇藝擴展到更多類別,推廣接班人扶植目標,以傳統木雕來說,人間國寶施鎮洋目前傳承的接班人是他的二女兒施懿紋。

傳統木雕人間國寶施鎮洋希望傳承接班除了自己的家傳事業,還期盼整個行業有接班人。(歸鴻亭攝影)
 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文化部文資局與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合辦的「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中,施鎮洋與施懿紋父女檔堪稱典範。施鎮洋表示,自己祖先並不是做工藝的,日治時代曾從事傳統建築業,戰後經濟不景氣家族沒落後,在台灣光復後父親重拾設計傳統廟宇大木作匠師技藝,他就開始跟著學家傳技藝中感到有興趣的雕刻部分,所以父親施坤玉算是他家族木雕的第一代,而一子兩女中,就數二女兒對木雕十分投入,在木雕學習的技藝表現不俗。

 不過對施鎮洋來說,他全心投入木雕這項工藝技術,下過很長一段深入學習與研究功夫,但工作當年都是在廟裡實作,說來是「野戰部隊」出身,在現場實作而不是在家做出來,直到34歲結婚後,決定不再像吉普賽人般在外漂泊,在鹿港家裡自己開店,創立華泰雕刻工藝中心至今,他指出,雖然已經經營40年,應該要傳承新人,但他卻認為自己對傳統木雕有責任,也有興趣,所以仍然繼續教學與創作,要做到人生的最後一刻。

 施鎮洋說明,從早年製作廟宇大件雕刻作品,到後來改作小型雕刻得到許多收藏家青睞,目前欠下的訂單還做不完,但他始終堅持每件創作不但雕刻時在享受樂趣,更要嚴謹製作,挑戰更有內涵的作品。

施鎮洋接班人二女兒施懿紋對傳統木雕已有傳承實力]。(歸鴻亭攝影)
 施鎮洋認為,所謂接班的概念不只是自己技藝的指定接班人,而是對這個整體傳統技藝的傳承接班,而目前也在大學授課的施鎮洋,除創作外也致力於將傳統木雕技法寫作出版,一手執雕刻刀另一手拿筆,創作包括《鹿港龍山寺–天后宮木雕藝術概覽》到最近的新書《花樣早浮現》,為木雕工藝保存留下珍貴記述,更希望臺灣木雕工藝能長久發展下去。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