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新書出版"金門報導"復刊再出發3個月

 《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今(6)日在新北市新店區的金門縣政府駐台服務處舉行新書發表會,並結合金馬解嚴28周年紀念及慶祝《金門報導》復刊再出發3個月。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說明金馬解嚴28周年記憶。(歸鴻亭攝影)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明日是金門、馬祖解除戰地政務28週年,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委由資深媒體人陳永富撰述《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為金馬人民所受威權管制下的悲歡歲月留下紀錄。

 張景森指出,不容青史盡成灰,民主自由是需要爭取及維護的,此書記錄了金馬人民爭取民主憲政史實,讓後代子孫了解那段對抗軍權、爭取終止戒嚴戰地政務的史實。

媒體人陳永富撰述《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為金馬人民所受威權管制下的悲歡歲月留下紀錄。(歸鴻亭攝影)
 陳永富說明,這本書蒐集和整理政府、民間各種史料,大量訪談馬祖、台灣、金門3地推動民主運動人士及白色恐怖受害者本人或親屬,盡其所能拼湊、補實那段即將被遺忘的歷史,詳實紀錄在書中。

 他說,金門、馬祖從1956至1992年實施戰地政府戒嚴,1992年11月7日解除戒嚴,期間長達36年,金門、馬祖人民都受嚴格的軍事控管,食衣住行都受軍事控制,在《檢舉匪諜條例》的箝制下,出入要有通行證,晚上要宵禁,海邊也管制不能去,被抓到認定為匪諜就要面臨槍斃就是關10、20年的軍法審判,那段辛酸歷史卻極少被提及。

報導文學作家楊樹清介紹今日是《金門報導》復刊3個月的心路歷程。(歸鴻亭攝影)
 這本書主要是回顧金門解除戒嚴一段民主化歷史過程,意義重大,《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全書包括「世界最長戒嚴與戰地政務實驗」、「血淚斑斑軍管戒嚴受害人」、「風起雲湧金馬解嚴前後民主運動」、走過軍管解嚴路-民主先鋒心路歷程」、「解嚴後的金馬民主憲政」、「歷次金馬解嚴民主運動紀念展」等6章304頁,約15萬字。

《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與《金門報導》復刊活動現場。(歸鴻亭攝影)
 而報導文學作家楊樹清則介紹今日是《金門報導》復刊3個月,這份於1990年9月6日他在台北創刊,每月發行2大張到6大張不等的文學雜誌,在那個年代是批判體制解嚴前帶動金門輿論風潮的「地下刊物」,當時政府嚴格控管言論,該刊無法在金門登記與出版,只能在台灣印好再送回金門,1994年6月停刊,長達3年9個月46期、共有520個版面、超過200萬字內容150萬張圖片,從金馬二度戒嚴到解嚴,記錄參與並見證了整個時代的紀錄。

 楊樹清表示,今年9月6日《金門報導》復刊再出發,未來將秉持聚焦金門公共利益和前途,從「文化」再出發「復刊1號,總號第361期」起規劃8開32版,全彩,每月6日固定出刊一期,再視需要彈性出刊,並逐步朝雙周報、周報、日報邁進。

《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與《金門報導》復刊活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金門與馬祖在民國45至81年,長達36年的軍黨政合一威權軍管時代,金馬「全民皆兵」,不管食衣住行育樂都被嚴格控管,今日《戰地36-金馬戒嚴民主運動實錄》出版與慶祝《金門報導》復刊再出發3個月,代表轉型正義沒有地域限制。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