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師大美術館"以樹為名"走進社區藝術計劃啟動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館今(11)日起到11月30日止展開「以樹為名」藝術散策計畫,由藝術家帶著學生跨出教室走進社區,結合大安區社區鄰里及特色小店,進行一系列公共藝術、教育導覽活動。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宣布「以樹為名」藝術散策計畫。(歸鴻亭攝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表示,在迎接百年校慶前,致力推動大學美術館的設置,期許成立在21世紀的臺師大美術館,不僅是大學的美術館,作為學校研究、發展、教學最創新的支持體系,同時是面向城市的美感平台,以宏大的視野為多元觀眾提供服務。

 吳正己說明,師大美術館秉行軟體先行、教育優先的理念,在硬體規畫施作的同時,以多元藝術實驗場的作法,透過設計、藝術與文化,創造百年大學和社會最大的接觸。

吳正己贈送感謝狀給新光合成纖維董事長吳東昇(左)。(歸鴻亭攝影)
 「以樹為名」藝術計畫是臺師大美術館突破美術館建築空間界線的另一項跨領域嘗試,結合城市老樹、公共藝術計畫、風格店家、藝術家進駐計畫,在政府與地方,藝術、生態與產業,通力合作下,以參與式公共藝術計畫和在地社區民眾共創社區美感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勾畫一條漫遊的路徑,享受青田、麗水城市巷弄的美好風景,也希望未來能成為一項臺師大與地方共好的傳統,年年推動。

「以樹為名」藝術散策計畫啟動。(歸鴻亭攝影)
 依循著在快速開發城市縫隙中被保存、活化,樹的老靈魂們,包括城市指認的保護老樹、殖民時代南國意象的種植、昔時大學教授生活研究連動的宿舍植栽、還有伸出新建大宅前庭生機盎然的景觀樹叢,「以樹為名」在日常生活中疊映一條臨時性步道,有藝術進駐計畫留住的臨時性裝置、有原來就已在地矗立的公共藝術、還有參與店家畫廊和特色小店,提供各種駐足理由,讓尋常日常,以非比尋常(extraordinary)的姿態轉身亮相。樹,是城市記憶之所繫, 正如美術館,以藝術典藏,保存過往文化記憶,為未來世代述說過去的故事。

 臺師大美術館擁有創校以來教授與歷屆校友珍貴的留校作品,「以樹為名」特別選張煥彩、陳景容、簡錫圭、廖修平、張義、文寶樓、宋龍飛、黃光明、洪郁大、洪根深、陳秋瑾等藝術家之留校作品製成旗幟,透過手機掃描都可以連結到可視與不復可視的歷史。

活動在林君孟以蕉麻纖維編織直徑3米的大帽前開場。(歸鴻亭攝影)
 星濱山的林書豪及其團隊帶都市人體驗木工工作坊,為植物拼搭木箱,栽種可食性地景到城市適居的觀賞性植物,加入市場旁社區花園;林君孟以蕉麻纖維編織直徑3米的大帽,量測疫情帶來,人與人之間時代性的距離。放在教堂前蔡潔莘作品,表現藝術家張開的雙臂是宗教亙世不滅的包容,還是疫情的權宜性的替代物件。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