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蟬連11年國人第7大死因 全台肺阻塞年奪6千命仍有40萬人未就醫

 11月18日是世界肺阻塞日,肺阻塞(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為全球10大死因第3名,名列台灣國人10大死因第7名已是第11年,尤其40歲以上民眾為高危險族群,平均每16人就有1人罹患肺阻塞。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說明肺阻塞為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而「菸害」更是導致肺阻塞重要危險因子。(歸鴻亭攝影)
 2020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引起國人對肺部健康的高度重視,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肺阻塞為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而「菸害」更是導致肺阻塞重要危險因子,研究證實,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較非吸菸者高出6.3倍、而未吸菸的成年人每周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下超過10小時,更有1.42倍的肺阻塞死亡風險。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介紹「超越50 邁向80 一分鐘護你肺」登階挑戰活動。(歸鴻亭攝影)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發起「超越50 邁向80 一分鐘護你肺」登階挑戰,目前全台有上千人響應,累積已突破40萬階。該學會理事長林孟志指出,在108年就有6,301人因肺阻塞離世,推估全台有超過40萬人已罹患中重度肺阻塞卻尚未就醫治療,相較於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民眾對於肺阻塞疾病較不熟悉,為提升肺阻塞的及早發現與治療率,積極推動民眾一分鐘登階自我檢測肺功能。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王鶴健說明推動1分鐘登階自我檢測的意義。(歸鴻亭攝影)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王鶴健說明,為提升肺阻塞的早篩與治療率,醫學會積極推動1分鐘登階自我檢測:若爬不到30階就喘到無法繼續,就是肺阻塞高危險族群,建議至胸腔內科檢查;1分鐘爬30至50階,屬肺阻塞中度風險族群,若有吸菸史仍需多留意;若1分鐘內可爬超過50階,表示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

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表示,肺阻塞「咳、痰、喘」症狀與感冒太過相似而常被輕忽。(歸鴻亭攝影)
 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表示,肺阻塞「咳、痰、喘」症狀與感冒太過相似而常被輕忽,在韓國、英國的統計調查顯示,高達80%肺阻塞患者無警覺發現時已錯過黃金治療期,首次就診已是中重度肺阻塞,而在台灣,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佈調查顯示,已確診肺阻塞、或出現咳、痰、喘症狀的40歲以上人口約佔6.1%,與健保資料庫的肺阻塞盛行率2.48%比較仍有差距,代表國人對肺阻塞疾病意識偏低,實際罹患肺人數,可能比預期盛行率高出更多。

 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最新的「國人肺阻塞現況及認知調查」,40歲以上的民眾有高達50%不清楚肺阻塞疾病,更有70%不知「咳、痰、喘」為肺阻塞症狀,表示民眾對肺阻塞疾病認知仍嚴重不足。

「超越50 邁向80 一分鐘護你肺」活動啟動合照。(歸鴻亭攝影)
 邱國欽表示,進行肺功能檢查,是提高肺阻塞早篩重要的一步,調查顯示超過70%的民眾從未做過任何肺功能檢查,建議平時就可透過生活周圍的階梯進行肺功能的簡易測試,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從北中南六大衛教山步道、醫院內樓梯間,今年度更提倡民眾從居家階梯就可以嘗試,期望引起民眾對肺阻塞疾病意識,如果1分鐘爬不到30階、伴隨著有咳痰喘的症狀就有可能是肺阻塞高危險群,建議盡早至胸腔內科,若是40歲以上的吸菸者,至少半年做1次肺功能檢查。

藝人邰智源擔任衛教大使,攜手推出「一分鐘護你肺 登階挑戰」影片。(歸鴻亭攝影)
 今年更邀請綜藝模仿天王邰智源擔任衛教大使,攜手推出「一分鐘護你肺 登階挑戰」影片,影片發出後更引起陳漢典、郭子乾、大蛇丸、艾力克斯、李詠嫻、李㼈、瑞瑪席丹、劉軒、youtuber蔡哥超過30位名人接力響應,衛教大使邰智源更喊話民眾落實固定登階自我檢測『超越50 邁向80 一分鐘護你肺』養成習慣有樓梯就持續登下去。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