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重現經典室內樂作品 馬水龍逝世5周年紀念音樂會

 曾獲第15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第3屆吳三連文藝創作獎、第3屆國家文藝獎等多項榮譽的作曲家馬水龍,其樂曲作品融合台灣傳統音樂元素,台灣音樂館、北藝大以及春秋樂集聯手舉辦紀念音樂會,即將於12月13日下午於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廳推出馬水龍教授逝世5周年紀念音樂會,重現馬水龍經典室內樂作品。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介紹馬水龍在音樂創作、藝術、人文教育領域的貢獻。(歸鴻亭攝影)
 馬水龍生前作育英才,一生奉獻音樂,深具人文精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陳濟民表示,馬水龍一生創作手稿和作品目前由家屬捐贈至國家圖書館進行典藏,但未來傳藝中心台灣音樂館能持續和國家圖書館合作,使相關文物不僅作為典藏研究之用,更能延伸至相關展演推廣,使重要的音樂文化資產發揮最大的效益。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提到,除了音樂創作外,馬水龍在藝術、人文教育領域的貢獻同樣是有目共睹,不僅參與當年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籌備歷程,更接下首任系主任之重責大任,致力提攜後進,並不忘在教育的過程中結合臺灣傳統音樂以澆灌音樂新苗。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明曾受馬水龍鼓勵。(歸鴻亭攝影)
 基隆市長林右昌則表示,本身曾受馬水龍教授鼓勵,2015年基隆辦理「向大師致敬」系列活動時即以馬水龍為第一位主題藝術家,期許透過相關活動將馬水龍的精神推廣出去。

 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院長蘇顯達也對馬水龍的指導和賞識感念在心,並表示不管在藝術專業領域或教育方面,皆期許自身能夠承續馬水龍的精神及身體力行的楷模。蘇顯達更提及,北藝大將於12月13日紀念音樂會當天進行2401演奏廳更名為「馬水龍廳」的剪綵儀式,盼透過此方式,紀念一生為台灣音樂文化奉獻的馬水龍。

重現馬水龍經典室內樂作品。(歸鴻亭攝影)
 音樂會策展人謝宛臻說明,「春秋樂集」馬水龍逝世5周年紀念音樂會演出者也是一時之選,演出曲目包括《小提琴奏鳴曲》、簫與四把大提琴演出的《意與象》、以九把大提琴演出的《水墨畫之冥想》、《琶琵與弦樂四重奏》及古箏獨奏曲《尋》,都是馬水龍室內樂代表性樂作。

 馬水龍遺孀許子珍表示,這次的作品分布於馬水龍早、中及晚期的室內樂作品,「我希望選一些大家平常比較沒有機會演出的作品,可以讓大家欣賞。」春秋樂集創辦人邱再興說,「我還記得他每次去陽明山創作,就是帶一堆饅頭,吃饅頭配作曲,精神很令人佩服與懷念。」許子珍也說,馬水龍就是喜歡吃山東饅頭,「上山創作冰箱裡面就是塞一包饅頭,很簡單,也不接電話,就是專注創作。」

馬水龍教授逝世5周年紀念音樂會宣告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馬水龍一生對教育的堅持、對作曲的堅持,都讓邱再興深深佩服。邱再興說明,「春秋樂集」的創立來自當年馬水龍有感於台灣作曲環境不夠完善,許多作曲家的成就無法被世人所見,因此和邱再興文教基金會共同創立一個屬於台灣作曲家的平台,除了作為鼓勵在地新興作曲家創作不輟,也不斷推廣音樂演出,為臺灣的藝文環境持續注入活水。邱再興表示,馬水龍從不吝於付出和幫助他人,自身卻不願意麻煩他人,這樣一心為他人奉獻的堅毅精神值得後人敬佩。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