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移動與交織:印尼戲偶的奇幻之旅 台北偶戲館開展

 通常皮影戲偶以字面了解一定就是用皮製作的,但印尼卻有一種用木頭雕刻成的扁木偶戲,以扁平木頭刻製,如今這數百件的印尼皮影戲偶與扁木偶,正在台北偶戲館2樓展出,2020年末,以偶為載體,透過移動記憶,感受印尼文化的深厚底蘊。

財團法人台原藝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經甫介紹印尼皮影戲偶與扁木偶。(歸鴻亭攝影)
 台北偶戲館館長許嘉芬說明,近期已開展的「移動與交織:印尼戲偶的奇幻之旅」以該館典藏的印尼皮影戲偶,和扁平傀儡偶為主軸,透過戲偶、影像、文件、創作,交織追述戲偶們的時空前緣與移動路徑,一同經歷印尼戲偶的奇幻之旅。

台北偶戲館館長許嘉芬說明「移動與交織:印尼戲偶的奇幻之旅」意義。(歸鴻亭攝影)
 捐贈近5千件戲偶的財團法人台原藝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經甫表示,他希望台灣是偶戲平台,也是作為印尼和台灣偶戲交流中心。

 林經甫指出,印尼影偶色澤華麗,雕工細膩,早在南向政策之前的年代林經甫就四處跑接觸各國戲偶,有一天接到電話提到,印尼爪哇山區有一批印尼用木材雕刻的皮影,他同時與波士頓博物館競逐,最後他提議相關樂器讓波士頓博物館收藏,他收藏皮影的部分,也避免被哄抬價格,兩全其美。「扁木是因沒錢買皮製偶,只好用木頭削成很薄製成偶,是在窮困中展現其藝術文化,是難得的精神,令人感動。」林經甫說。

「移動與交織:印尼戲偶的奇幻之旅」開展。(歸鴻亭攝影)
 扁木偶戲係以扁平木頭刻製,人物造型依據皮影戲而來。扁木偶的故事是圍繞著達瑪吳藍這位英雄人物,以及十三、十四世紀的故事。扁木偶僅於白天演出,目地在於娛樂。顯然扁木偶的出現是比皮影戲還晚。

「移動與交織:印尼戲偶的奇幻之旅」開幕合照。(歸鴻亭攝影)
 這次展覽,以林經甫捐贈予台北偶戲館的印尼皮影戲偶與扁平傀儡戲偶典藏品為主軸,劃為3大區域,分別是「神聖空間:提婆的尊貴之影」、「生活空間:土地父祖所祝福的子民」、「流轉空間:人與偶共同交織的移動記憶」,鋪陳這段印尼戲偶的奇幻之旅,足見一脈「從印度天界到爪哇土地後再進入臺灣時空」的移動過程。而如此奇幻之旅,不僅聚焦戲偶本身,亦映照於在台印尼人的跨境脈絡,人與偶之間於焉重像。

「移動與交織:印尼戲偶的奇幻之旅」展場合照。(歸鴻亭攝影)
 「移動與交織:印尼戲偶的奇幻之旅」於11月14日至110年4月11日在台北偶戲館2樓展出。從11月開始陸續辦理3場主題講座,有意參與者請上台北偶戲館粉絲專頁報名。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