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學測指考壓力大青少年反覆腹痛莫輕忽 小心慢性腸胃疾病上身

 16歲男學生,兩個月來早上醒來都會腹痛,吃過早餐後疼痛緩解,經胃鏡檢查後發現十二指腸潰瘍、胃發炎、胃食道逆流,幽門桿菌呈現陽性,經治療後症狀痊癒。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說明課業壓力、胃腸疾病發生的機率逐漸增加。(歸鴻亭攝影)
 17歲男學生,半夜胃痛,肚子餓時會肚子痛的情況有兩週,吃胃乳後會緩解,母親有幽門桿菌帶來診所檢查,發現胃食道逆流、糜爛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幽門桿菌呈陽性。

 17歲女學生,噁心、嘔吐,合併打嗝等腸胃不適症狀已有3週,晚上睡覺鼻水倒流,咳嗽厲害,起初以為是鼻炎之後轉診至腸胃科檢查發現有胃食道逆流、食道疝氣及巴瑞特氏黏膜,無幽門桿菌。

 學測、指考壓力大,青少年腸胃問題一籮筐。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指出,青少年正值青春期身體發育改變,面對課業壓力、胃腸疾病發生的機率逐漸增加,容易出現腸胃功能症狀,如便祕、腸躁症及胃絞痛等問題,但倘症狀超過兩週以上時,則要考慮是否為長期慢性腸胃疾病,如消化性潰瘍、幽門桿菌、胃食道逆流等問題,需要醫師進一步檢查及診斷。

 邱展賢說明,消化性潰瘍發生的原因多與幽門桿菌有關,在台灣幽門桿菌感染率,15-18歲為21.5%,青年21.1% ,成人54.4%。消化性潰瘍的症狀主要是上腹部痛,肚臍以上的位置感到絞痛或灼痛,較常在肌餓、飯後或晚上時候發生,容易有噁心、嘔吐、打嗝或感到胃脹,體重無故下降的症狀。

邱展賢胃食道逆流也是青少年常見的腸胃問題之一。(歸鴻亭攝影)
 胃食道逆流也是青少年常見的腸胃問題之一,症狀如飯後上腹不適、吞咽困難、進食疼痛、吐胃酸感覺、胸口灼熱或胸骨下方疼痛,患者常會以「火燒心」來形容它,值得注意的是慢性咳嗽、聲音沙啞、夜間氣喘的症狀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

 一痛就吃止痛藥,小心吃出腸胃病,邱展賢表示,青少年的消化性疾病發生原因與生活壓力緊張,飲食習慣不規律,個人胃酸分泌較高的體質,幽門桿菌及消炎止痛藥物服用等因素有關。門診觀察,青少年考試壓力大,課後大多啟動補習人生,飲食相對不規律,一有腸胃痛的症狀,容易自行先吃止痛藥再說,長期下來可能引起慢性腸胃疾病的症狀加重,甚至產生藥物性潰瘍的問題。

 治療上依病患症狀給予藥物治療,倘合併有幽門桿菌則進行殺菌治療。此外,生活型態改善也相當重要,如避免暴飲暴食,睡前2小時不能進食,趴睡要墊高,避免壓迫腹部,減輕體重,穿著寬鬆衣物,規律運動,調節身心及交感神經,避免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食物如咖啡、茶、氣泡飲料、巧克力、甜品、辛辣、高脂肪食物等。

腹痛治療上依病患症狀給予藥物治療,倘合併有幽門桿菌則進行殺菌治療。(歸鴻亭攝影)
 邱展賢提醒,當家中青少年出現不明腹痛、腹脹、腹瀉,合併食慾不振,體重減輕,慢性貧血,夜咳,慢性鼻炎或鼻竇炎,慢性氣喘或聲音沙啞等症狀時就要小心,建議找尋專科醫師了解病情,對症下藥,避免症狀惡化,改善生活飲食習慣,才能徹底根治,恢復健康。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