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兩廳院藝術基地計畫 激發台灣青年創造力

 隨著時代改變和進步藝術也要求必須創新,力求激發台灣青年世代的創造力,兩廳院藝術基地計畫2020開放工作室,11月28、29日在實驗劇場後台展開,見證9位藝術家的創作能量齊發,邀請觀眾一同孵化創作,更為藝術家們的駐館計畫劃下圓滿句點。

Gap Year兩廳院壯遊藝術家趙偉丞《跳躍少年》將流行文化佐青少年社會事件入戲,青春裡的美好與成為大人後的現實形成強烈對比。(兩廳院提供)
 2021年駐館藝術家與Gap Year兩廳院壯遊計畫將持續發聲,期待更多的創作語彙的加入,同時也深化計畫成員對場館經營層面的認知與理解。下一屆名單預計2021年1月公布。

 兩廳院自2014年開始發展藝術基地計畫,試圖透過不同計畫實際支持青年在表演藝術領域的發展與發聲,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未來的劇場是屬於這群年輕人的,也應該由這群青年們來打造!而開放工作室就是讓大家看到他們的階段性成果及想像。」

 2020邁入第2屆的開放工作室,首度以「Hide and Seek」為主題,由長期駐館藝術家吳明倫、周東彥、樊宗錡,以及Gap Year兩廳院壯遊藝術家吳靜依、趙偉丞、林柏華、陳恆益、鄭宇均、陳履歡輪番帶來醞釀已久的呈現,形式包含讀劇、演出、展覽、影片播放、講座展演等,創作者們試圖將創作過程中的吉光片羽,毫無保留地呈現給觀眾。

Gap Year兩廳院壯遊藝術家林柏華在《玫瑰是玫瑰是玫瑰是玫瑰》裡運用後設手法向觀眾拋出疑問:「表演的本質是什麼?」(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長期駐館藝術家吳明倫致力於台語書寫,本次挑戰將《十殿》原作片段重新拆解、組合成〈樓起・樓崩〉、〈火床・鈴〉、〈針雨・無神〉、〈回音・鬼話〉、〈孽鏡・團圓〉五個精彩片段,除此之外再為戲迷加碼《十殿不是一天造成的》靜態展覽,帶大家窺探《十殿》背後埋藏著多少辛酸血淚,讓觀眾在明年TIFA首演前就能搶先觀看片段。

 同樣專注於台灣文化面貌描繪的樊宗錡導演,今年的呈現《幸福老人樂園》將帶觀眾探討「我們是如何儲存過往的?」,第1天與演員林子恆談演創關係,第2天以讀劇方式,讓觀眾一窺無數個生命故事的累積;癡迷於光影與黑盒子的導演周東彥,這次將透過首次公開的影片播放及談話,帶觀眾回顧16年前他在倫敦求學時期的迷惘與鄉愁。

 今年首次參與開放工作室的六位Gap Year兩廳院壯遊藝術家,由台語創作歌手吳靜依打頭陣,以《綠豆》幽默道出嘉義人的身分認同,帶來數首全新台語創作歌曲的錄像及展覽;運動員出身的陳履歡則不斷探究運動與表演身體質地的異同,她在《尋找一種我創作的方式》中用「邊說邊演」的講座展演模式呈現,演出過程中台下觀眾笑聲不斷,觀眾表示:「從未想過身體展演也能如此具趣味性。」

 「尋根」向來是許多年輕藝術家共感的主題,擁有一半阿美族血統的鄭宇均,今年頻繁造訪故鄉台東進行田調,《根》忠實呈現他在追溯生命脈絡中的有感而發;從小就是動漫迷的趙偉丞,選擇在《跳躍少年》將流行文化佐青少年社會事件入戲,青春裡的美好與成為大人後的現實形成強烈對比,引發現場許多觀眾的熱烈討論與共鳴。

Gap Year兩廳院壯遊藝術家鄭宇均以《根》呈現追溯生命脈絡中的有感而發。(兩廳院提供)
 歷史系出身的陳恆益,這次呈現《史前時代》訴說你我所不熟悉的白色恐怖,以跳脫刻板印象的女性獨角戲呈現,試圖勾勒出那些被時代洪流沖刷的人物群像;主修舞台設計的林柏華,在《玫瑰是玫瑰是玫瑰是玫瑰》裡運用後設手法向觀眾拋出疑問:「表演的本質是什麼?」當戲劇之美來自於每位觀眾各自解讀的不同,在能指與所指之間,我們是否有辦法逃離劇本的安排?

 資訊詳見兩廳院「藝術基地計畫」官網。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