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一根吸管也可訓練美妙人聲合唱 桃園文化局阿卡貝拉及合唱種子教師培訓計畫有成

 你想要有美妙的人聲,唱出好聽的歌曲,在家用一根吸管如吸珍珠奶茶,或以打哈欠的方式,長期耐心訓練就可以大膽參加合唱團,甚至可以組團唱阿卡貝拉,引起風潮。

阿卡貝拉老師劉靜諭認為其實唱歌並不難。(桃園文化局提供)
 「一根吸管可練出美妙聲音」絕不是危言聳聽,在今年桃園文化局舉辦「2020桃園人聲 藝術城市」阿卡貝拉及合唱種子教師培訓計畫,培訓課程中親眼見到教合唱老師泰雅族指揮艾倫.樓幸,就在白板上畫了吸珍珠奶茶的圖像,艾倫.樓幸說明,我們唱歌一直在送氣,因此聲帶的空間需要不斷延展,在課堂上老師不停說要肚子用力,聲帶要打開,都太抽像了,學生很難掌握,因而艾倫.樓幸會採用許多方法激發學生想像力。

 「吸珍珠奶茶或打哈欠」就是艾倫.樓幸用的妙法,「唱歌是上鄂要抬起來,喉嚨裏聲帶空間會打開,像打哈久,吸珍珠奶茶也會有此作用,學生可由實際動作中領會。」每個人想像方法不同,領略方式也不同,若是學生仍無法領會時,艾倫.樓幸笑稱,她會發每人一根吸管給學生,因為這些動作是日常生活習慣,如同到深山吸芬多精是很自然的事,在家自我訓練都可達成有好嗓子的心願。

艾倫.樓幸說明用一根吸管可練出美妙聲音。(桃園文化局提供)
 艾倫.樓幸強調,用吸管教學也是一種身體運動,是讓喉部肌肉有意識,如同練腹肌、臂力平日不訓練無力,因而經常深呼吸,喉部聲帶肌自然會打開,身體準備好的情況下,唱出來會是舒服發出的好聲音。

 教合唱的艾倫.樓幸除了有些奇異教學手法外,她還會用由匈牙利所發展的高大宜音樂教學方法,使得在「2020桃園人聲 藝術城市」合唱種子教師培訓中,教會多位原看不懂樂譜的學員居然可以自在唱歌了,

長期耐心訓練就可以大膽參加合唱團,甚至可以組團唱阿卡貝拉。(桃園文化局提供)
 高大宜教學法真的不是看五線譜唱歌,是大量採唱首調,是看手勢不執著倨限在看紙本,艾倫.樓幸指出,一個不識譜的人看到譜會害怕,還要他唱歌更不可能,唱歌若能成有趣的事,要用自己身體主宰唱歌就會自在很多,高大宜就是用手勢告訴學生現唱的是那一科音,而不是老師用很制式嚴厲方式教唱,使來受訓的學員可以放鬆,所以讓學生自在環境下唱歌,讓他們習慣當自己身體的主人。

 教唱阿卡貝拉老師劉靜諭認為,其實唱歌並不難,高大宜法讓歌者了解音樂原理,音樂就是懂了音樂的原理元素,自然就會變通Do、Re、Mi、Fa、Sol、La、Si、Do的8個音做排練組合,運用許多不同的聲音高怟節奏變化,也就可以唱出許多不同類歌曲,經過高大宜教唱後,不需要看譜也可以唱歌,這是老師教給學生的一種轉化能力,而不只是會唱一首歌。

「桃園合唱人聲都市培訓計畫」會持續舉辦。(桃園文化局提供)
 艾倫.樓幸表示,今年受培訓學員中,有3位看譜能力慢,因而前3周先不讓他們唱曲,而是練基礎功發聲法,要學員用手摸身體了解喉肌、腹肌如何工作,對身體認識,有意識去控制身體的發聲,唱歌時才會比較舒服,老師也會用一些方法像半蹲或下壓等肢體活動,讓學員了解發聲力度,用一些生活中技巧的動作,讓非科班學音樂的學員唱歌感覺有成就感,慢慢激發學員對唱歌有興趣才不會有挫敗感。

 劉靜諭透露,訓練阿卡貝拉人聲,是用正常聲音唱,不能用美聲唱法,她說,「鋼琴伴奏可烘托情境,可是阿卡貝拉沒有樂器伴奏,所有背景情境只能自己用聲音營造,只要輕輕唱出音,把聲音當成樂器共鳴箱,阿卡貝拉曲子通常改編流行歌曲,節奏較快也複雜反拍多,在內心要有想像的隱形拍子隱形樂器,當自己是唱者也是樂器。」

「桃園合唱人聲都市培訓計畫」大合照。(桃園文化局提供)
 學員教唱難度在拍子,劉靜諭強調,「唱歌要唱出聲音的形狀,唱出曲線腰身,但一般人都唱成正方形,因此唱歌就是要把情緒層次帶至歌曲中,不能像唸課本,一般都太在意聲音表達,忽略層次情緒呈現,當知道要表達情緒時得靠自己身體、心和聲音。」艾倫.樓幸指出,唱歌最怕腦袋空空,因歌都有歌詞,譬如要分清楚《安魂曲》和《揺藍曲》分別是唱給誰聽,就會有不同感情的表達。

 艾倫.樓幸和劉靜諭兩位老師都肯定「桃園合唱人聲都市培訓計畫」會持續舉辦,主要提供一個平台,讓學習合唱,培育的合唱種子老師,希望影響更多人體會唱歌是快樂的、放鬆的想法,喚起老師們的熱情才會分享給民眾,讓大家了解唱歌的美好,繼而使合唱或阿卡貝拉人聲遍地開花。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