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邁向臺灣量子新世代 跨部會規劃國家隊5年將投入80億元

 近年全球量子科技技術蓬勃發展,世界各國亦投入大量資源研發,由於量子電腦比起傳統電腦擁有極強大的運算力,未來量子技術將對資安、產業、金融與國防等面向產生極大的衝擊。面對即將來臨的量子新世代,加速提升我國量子科技的實力,目前科技部、經濟部、中央研究院等已跨部會規劃國家隊計畫,預計5年總投入經費約為新臺幣80億元,以因應未來量子世代所帶來的變革,此資源投入相關研發規劃能讓臺灣在國際上繼半導體產業之後,持續在未來量子世代佔有關鍵角色。

科技部長吳政忠對近年全球量子科技技術蓬勃發展表達臺灣將跨部會規劃國家隊5年將投入80億元開發研究。(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臺灣研發量子科技研究主要以政府發起及學術界的各大學、研究單位投入作為起始點,進行量子科技軟硬體的研發。前期科技部量子電腦專案計畫兩年補助中已獲初步成果,為加速量子科技關鍵技術的研發,使臺灣能與世界上量子先進技術比肩,並在未來的量子新世代能佔有一席之地,未來將擴大資源投入,鼎力支持量子科技研發。

 吳政忠指出,刻正以國家層級角度出發,跨部會共同規劃下階段大型量子科技計畫。藉由跨部會合作,結合最具優勢的產業研發資源,以共同發展量子元件製程。研發面向將聚焦於「量子元件」、「量子電腦」、「量子演算法」及「量子通訊」等之技術項目或跨項目整合發展,並希望在有限的資源下,結合不同領域之人才與團隊,打造最適合臺灣發展的路線。

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司長羅夢凡說明如何因應未來量子世代所帶來的變革。(歸鴻亭攝影)
 中研院說明,發展量子科技需要物理、數學、材料等基礎科學人才作為研發驅動力,並建構充足的基礎研發設施,最終才能大量開創應用成果。整合產學研發能量,開創臺灣量子科技新格局,該院已從既有基礎出發,推進量子科學研究。例如,在量子電腦領域,利用多年研發經驗,從超導量子電腦晶片製程、量子位元的狀態控制和讀取研究,發展可靠、快速的晶片製程技術;在量測技術方面,也開發了邏輯閘控制技術,以及多位元的耦合控制技術。近期目標是提高量子位元操控與讀取的保真度,並發展出通用量子計算的原型機,進行小分子模擬以及初步的量子運算。

量子電腦比起傳統電腦擁有極強大的運算力,未來量子技術將對資安、產業、金融與國防等面向產生極大的衝擊。(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司長羅夢凡表示,資源投入於未來量子新世代,目前規劃重點有:(1)整合研發能量,組成跨領域國家隊,開發量子電腦與量子通訊硬體關鍵技術,建立臺灣量子科技之產業基礎;(2)設置包含量子理論與軟體技術之共同研發平台,開發量子運算與量子密碼在資安、金融、產業乃至於國防之應用技術;(3)跨學研單位合作,包含中央研究院、大專院校及產業攜手合作,建設尖端量子技術核心設施,作為國家級量子研究基地,進而延攬並擴大優秀研究團隊;(4)結合產業強項,研發量子科技關鍵零組件以及模組開發,建置數位退火系統,提供產業升級動力;(5)建立產業交流合作平台,促進學研產業資訊交流,橋接產官學合作;(6)厚植我國量子世代軟硬體技術研發人才,因應臺灣量子世代所帶來的變革;(7)推廣量子科普教育,讓臺灣社會大眾能對量子科技有所認識,並鼓勵更多的年輕學子投入量子科技研究。

臺灣研發量子科技研究主要以政府發起及學術界的各大學、研究單位投入作為起始點,進行量子科技軟硬體的研發。(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表示,量子科學等基礎研究往往需深耕多年,短期內未必能夠立即獲利,但卻是國家技術與產業能否持續升級的關鍵。科技部的核心任務之一,就是確保全國科技發展的步伐,能一步一步地走在以基礎研究構築的夯實基礎上。以量子科技為例,唯有將其中的關鍵技術確實掌握在自己手中,臺灣在全球的量子科技競爭中才能佔有一席之地,並生生不息地引領科技創新。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