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第41屆"旺旺.時報文學獎" 江洽榮林佑軒蔡凱文分獲影視小說散文蔡凱文首獎

 第41屆「旺旺‧時報文學獎」今(12)日在時報大樓頒獎,影視小說首獎由麻醉科醫師江洽榮以《孫悟空》一文抱走50萬元獎金;散文首獎由作家林佑軒以《在巴黎,我亞洲的身體》拿下;新詩組則由蔡凱文以《作文課》贏得首獎。

作家袁瓊瓊(左)頒給影視小說首獎江洽榮(右)。(張鎧乙攝影)
 中國時報及旺報社長兼總總輯王綽中表示,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打亂人們的生活步調,但也因此讓創作者多了更多時間思考,想像力無限延伸,在這次的徵件作品當中也充分反應出來。這些優秀的作品,可說是在這個特別的時刻,拼湊出一張色彩繽紛的心靈地圖,並為這個特別的時代留下見證。

 最大獎的影視小說獎首獎由作家袁瓊瓊頒給江洽榮,她強調「得獎是錦上添花,不應是目的」,鼓勵參賽者「持續寫下去就有一天可以上台當評審」,她認為寫作是自我檢視,對觀者則是「潤物細無聲」,文學可說是「成為更好自己的捷徑」,因此哪怕50年前就有人說文學已死,半世紀後的今日仍有很多人從不同的載體看小說。

自由作家楊渡(左)頒給新詩組首獎蔡凱文(右)。(張鎧乙攝影)
 江洽榮說,在文學獎截稿前幾天,有一位病人重度昏迷,對痛無反應,院方要他評估「開刀是否需要麻醉?」不需麻醉的手術,在一般人聽來不可思議,家屬更質疑,難道靈魂不會痛嗎?這使他陷入天人交戰。他表示,這世間只在乎名利,誰在乎靈魂?但名利轉眼成空,最後剩下什麼?他心有所感,於是匆匆寫下習醫40年來的第一篇小說。

 散文組首奬由作家林文義頒發給林佑軒,他表示本屆散文作品可見參賽者「都是這個時代最好的寫手」,有著新時代的新思維。

 林佑軒長年旅居海外,作品也反應了文化差異,在巴黎的他在頒獎現場,以預錄的影片感謝一路上以愛牽成的所有人。他以張惠菁的句子「時間的題庫,費心的傾吐,愛恨的歧路,信念的坦途」來定義自己的書寫過程,對於當前的寫作狀態,則以「異國的薄霧,秋涼的去路,虛實的迷悟,言語的鍛鑄」來定格,精準而抒情。

第41屆「旺旺‧時報文學獎」獲獎者大合照。(張鎧乙攝影)
 新詩組首獎頒獎人自由作家楊渡指出,自己曾獲時報文學獎敘事詩優等獎,當時特別請爸媽從台中北上,「因為念文科時父親很擔心」從得獎到後來轉而寫報導文學,他一直未曾停止寫詩,認為詩如同《星際大戰》中的原力,「當寫評論或感到無力時,詩仍是最直接、爆發性,最核心的語言」,他認為今年參賽作品面貌多元,也期許創作者未來觸及更社會層面的議題。

 目前就讀中興大學中文所的蔡凱文說,接到入選通知時,他的腦海裡浮現一個畫面:一位登山者初次攀爬雪原峭壁,用盡全力之後終於攀上懸崖,看到截然不同的風景,在他眼前瞬間展開。他的感覺就是:「我終於爬上來了!」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