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澎湖首家政府支持洪根深美術館明將開館 今舉辦"墨問"學術論壇暖身

 澎湖列為歷史建築的原澎湖廳憲兵隊,明日(19)將變身成為洪根深美術館正式開館,未來除了是國內首座重要的水墨基地外,也將定期開展。

水墨畫家洪根深在以其命名的美術館前日舉辦論壇中致詞。(歸鴻亭攝影)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今(18)日舉行開館前學術論壇「墨問─台灣水墨藝術研討會」暖身活動,該縣縣長賴峰偉表示,洪根深出生澎湖鼎灣,高中畢業後就讀台灣師大美術系,專注水墨創作,服役退伍後先後任教高雄中學及高雄師大,並投身高雄現代美術運動,催生高雄市立美術館,對南臺灣美術教育與藝術創作功不可沒,去年發願回家鄉將畢生心血作品近200件及大批收藏書籍、文物,捐贈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促成對故鄉澎湖的回饋。

澎湖縣長賴峰偉推崇洪根深對南臺灣美術教育與藝術創作功不可沒。(歸鴻亭攝影)
 澎湖縣文化局局長王國裕指出,洪根深以「立命玄武」的精神返鄉創作,澎湖縣府與議會全力支持,將位於澎湖天后宮旁,也是全台第一街「馬公中央街」端點具300餘年歷史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原澎湖廳憲兵隊設為洪根深美術館,除表彰藝術家個人之傑出藝術成就,成為該縣共同文化資產,亦期待成為全台現代水墨展示、推廣的重要平台。

「墨問─台灣水墨藝術研討會」由美術史學家蕭瓊瑞策展。(歸鴻亭攝影)
 澎湖縣文化局副局長洪進業說明,國內私人美術館一直不曾由政府支持設立,金門計畫創立李錫奇美術館,可惜畫家辭世均未能設立,澎湖洪根深美術館歷經幾度波折選址,終於確定歷時5年才修復的澎湖廳憲兵隊,周邊有天后宮、萬歲井、萬軍井、水師館與水下博物館等,處處充滿文化氣息,將成為地方共同的文化資產,未來作為台灣水墨後現代化的推廣平台。

「墨問─台灣水墨藝術研討會」發表論文、主持及評論者合影。(歸鴻亭攝影)
 洪根深表示,明日開館,將致贈創作近年的近千號《心經.潮騷》與《探詢》現代水墨創作,作為美術館開館展出兩大巨作,他表達澎湖是人間淨土,希望藉由中央、地方機關挹注經費、人才培育、藝術家努力與建議,讓澎湖成為海上閃爍明珠,文化淨土。

「墨問─台灣水墨藝術研討會」現場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墨問─台灣水墨藝術研討會」由美術史學家蕭瓊瑞策展,邀請李振明、詹獻坤、王文良、蔡文汀、蔣伯欣、黃芊育等人發表論文,另有劉國松、黃光男、白適銘、王國裕、盧福壽、洪上翔、洪進業等專家學者擔任主持及評論者,共同為這所國內第一家由地方文化單位支持成立的美術館以學術論壇預作暖身。

 洪根深表示,在台灣水墨創作發展脈絡中,由現代走向後現代,後現代這個名詞就是不確定,沒有方向往前走,一直在進行當中,所以沒有辦法有一個明確存在的一個風格,但是又回歸到一些歷史的文化脈絡裡面去探索,這是後現代的精神。

洪根深以「立命玄武」的精神返鄉成立洪根深美術館。(澎湖縣文化局提供)
 19日洪根深美術館正式開幕將由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出席祝賀,開幕由洪根深親自策劃「墨問─水墨創作風格趨向展」特展,邀請新一代水墨創作者包括盧福壽、洪上翔、詹獻坤、石忘塵、李明啟、蔡文汀、黃法誠、蔡旻芸、李品墨、吳佳軒、鄭彥民、張世綸、陳玫蓁、蔡春萍等最新創作,作為該館洪根深作品常設展。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