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洪根深美術館澎湖開館 中央地方政商學藝共同參與將成為臺灣水墨發展重要基地

 洪根深美術館今(19)日在澎湖正式開館,將成臺灣水墨藝術發展重要基地,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出席表達對藝術家的尊重,包括澎湖與臺灣許多重量級政壇、民意代表、學術界與藝術界人士均前來慶賀。

文化部長李永得(左)親自前來澎湖祝賀洪根深(右)的美術館開幕。(歸鴻亭攝影)
 李永得表示,出生於澎湖的洪根深長年致力現代水墨畫的創作及教育,在台灣藝術史上具有卓越成就與貢獻,他在移居高雄後成立高雄市現代畫學會,催生高雄市立美術館的設立,對於南台灣的藝壇貢獻極大,退休回澎湖抱持「立命玄武」精神持續創作,並捐贈200件作品與大批收藏書籍、文物給澎湖縣政府,回饋鄉梓的精神令人感佩。

澎湖縣長賴峰偉(右)與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左)均出席洪根深美術館開館儀式。(歸鴻亭攝影)
 李永得說明,澎湖今天風很大,但見到這麼多人來參與洪根深美術館的成立,非常令人感動,成立美術館不只是對藝術家的尊重,也代表一個地方對藝術教育的重視。洪根深是國際的現化水墨畫的大師,創作的作品值得珍藏,國立臺灣美術館就收藏25幅,所以感謝澎湖為洪根深成立美術館,是非常值得紀念的。

洪根深美術館開幕儀式在澎湖縣立文光國中表演《岩之幻》舞曲中開場。(歸鴻亭攝影)
 今日洪根深美術館開幕儀式在澎湖縣立文光國中表演《岩之幻》舞曲中開場,縣長賴峰偉讚嘆是澎湖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天,從中央文化部與臺灣從北到南的諸多藝術家到澎湖本地鄉紳齊聚,一起祝賀這座美術館成立,特別感謝洪根深無私奉獻畢生作品給澎湖縣政府,讓洪根深美術館成為台灣水墨發展重要基地,創造澎湖藝術豐收。

洪根深導覽其贈送澎湖美術館的畫作,其夫人陪伴在側,李永得亦靜聽其講解。(歸鴻亭攝影)
 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指出,2014年創價協會策展洪根深作品到澎湖展出,促成研議捐贈畢生作品留在故鄉澎湖,希望建立洪根深美術館,歷經幾度選址,最終選定在全台最古老天后宮緊臨的澎湖廳憲兵隊,由於廳舍列為歷史建築,是地方共同的文化資產,歷時近5年完成整修,成為對藝術家的傑出成就,也未來作為台灣水墨後現代化的推廣平台。

洪根深致謝各界的支持,說明澎湖文化資產豐厚,希望能藉由中央、地方機關挹注經費來培育地方藝術人才。(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蕭瓊瑞說明,以非常興奮與驕傲的心情見證,全臺灣以藝術家名字由公部門來成立美術館,第一座是30年前藝術家趙二呆提供土地,建立美術館捐贈地方,但洪根深美術館則是從頭到尾是由公部門來發起,所有費用由政府來支持,這是了不起的事情。洪根深一生充滿叛逆,年輕時剪髮還父,立志成為「殺墨」改革派藝術家,但一生沒有敵人,推動現代藝術但對傳統藝術前輩執禮甚恭,這座美術館能成立是文化界盛事。

洪根深向李永得介紹其自畫像。(歸鴻亭攝影)
 洪根深致謝各界的支持,他表示,澎湖文化資產豐厚,希望能藉由中央、地方機關挹注經費來培育藝術人才,讓澎湖成為海上閃爍明珠,文化淨土。對於美術館的誕生,他感謝中央與地方的支持,完成了一名遊子對歸心歸鄉的心情,來回饋給故鄉。希望未來藝文界共同努力,讓澎湖美術發展更上層樓。

>
水墨畫家劉國松(左二)講評洪根深作品。(歸鴻亭攝影)
 水墨畫家洪根深1946年出生於澎湖縣湖西鄉鼎灣村,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以國畫第1名,油畫、水彩第2名成績畢業。任教澎湖縣立馬公高中、高雄市立大仁國中、高雄市立高雄中學。1996年受聘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暨美研所教授,兼任國立台南藝術學院藝研所,國立中山大學劇藝系,國立屏東教育大學視藝系教授。2004年獲高雄市文藝獎美術類終身成就貢獻獎。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