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梁永斐掌舵國美館 提供省思當代國家美術館所未來發展藍圖-敦親睦鄰重建和善環境(二)

 宣誓就任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當天,梁永斐提出「3好、5共、7大目標」的策略,以打造「好心情、好工作、好團隊」的「3好」優質組織團隊文化,「共願、共信、共力、共勉、共好」的「5共」及以「3感1力」的歷史感、價值感、國際感及創造力,7大目標則包含「診斷把脈、解決問題」、「軟硬兼施、提升效能」、「價值運用、跨界創新」、「建構藝史、深耕臺灣」、「國際交流、看見臺灣」、「同業異業、資源無窮」、「攜手共創、藝術經濟」,他上任就馬不停蹄先從敦親睦鄰開始。

席德進基金會全部遺產交給國立臺灣美術館,梁永斐將積極安排推向館外展出的計畫。(歸鴻亭攝影)
 領導者應該給下屬什麼樣印象,講氣派、耍排場,擺官架子那種過往威權式風格早已過時,憑真本事與帶頭實幹的精神,以帶人帶心的方式才能讓團隊全心全意配合,這方面梁永斐在國父紀念館兩年的實證,確定他深黯管理學家彼得.杜拉克的實戰經驗,目前他在國美館必須快速引導因上任館長事件造成的士氣低迷,必須儘速以身作則重建默契精神,因為他認為「追求一生價值不為官位,自我要求並傾聽他人意見,並且成就別人」,必能重建國美館內部團結。

 讓館內齊心才能對外,梁永斐表示,他上任時各界送了150幾盆花,第二天挑4盆送周邊土庫、安龍、公民與吉龍各里里長,邀請到館長室互相認識,聽到的回應說在近20幾年沒有該館館館長這樣親民接觸里民,前往在地3位議員服務處,同樣表示也從沒有與國美館互動過,接著利用清晨接觸在美術館晨運的民眾,發現沒有人認得過去的任何一位館長,因此他希望來國美館不是來做官,敦親睦鄰是很重要的一項工作。

宣誓就任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朝重建國美館為國內美術館第一品牌努力。(歸鴻亭攝影)
 重建周邊和善環境後再進一步,梁永斐強調,跨界多元是未來美術館甚至博物館將來要走的方向,視覺藝術必須跨足到表演藝術甚至科技藝術是必然的趨勢,面對時代的潮流國美館不能只是展覽的功能,要朝無牆美術館方向整合邁進,打破本位主義結合其他外部資源,國美館的心牆要打掉,館際的心理圍牆都要打掉,館跟館要連結,從北部故宮、北美館到南邊的南美館、高美館,都要加大合作,國美館新的年度計劃就是要把能量做大,接著的行動策略就是要朝這樣的方向努力,資源才能集中做得更好。

 梁永斐計畫元月份拜訪南投縣長林明溱與彰化縣長王惠美,先從中部縣市可以使用的場館資源結合起來,後年希望再擴大到全國,利用這些整合的資源,先爬梳自己管理的典藏作品,以館際合作方式資源共享跨館展出,或結合各館典藏作品合辦一個大展,而民國78年就鳩受席德進基金會全部遺產進駐該館,作品包括素描、水彩、水墨、油畫、書法及手稿資料等珍貴內容,積極安排前往全國各館展出,這可以讓全國民眾感受的美術館館際合作替人民服務的積極性。

梁永斐在國父紀念館任內,就以做好敦親睦鄰工作,與四鄰經常互動,去年耶誕節還親自扮飾聖誕老公公與民眾互動。(歸鴻亭攝影)
 接著敦親睦鄰再擴大範圍,梁永斐說,除了該館下轄的4處生活美學館,已經先與臺中8所大專校院與10所高中高職開過會,並也納入國中小學,建立策略聯盟關係,系統性結合館內活動成為年輕學生參與音樂與各種才藝的表演舞台,因為大家擁有的資源都是老百姓納稅的錢,所以這是異業結盟的一種關係,國美館不再墨守成規,將資源與周邊擴張共創更優質的藝術人文環境。

 對梁永斐的這些期許目標,他在國父紀念館兩年任期中其實都已經實際執行,成效早就有目共睹,因此在國美館提出這些願景,並不算只是嘗試而是去蕪存菁的再造,繼續實踐治理經驗,在民主進程中,他面對幾千年來希臘民主政治與羅馬官僚體系衝突中,巧妙取捨找出在有限資源裡結合外部力量,但儘量不衝突於現有體制下,讓執行力最大化的目標。

國父紀念館成立47年館慶在梁永斐任內飾最好與四鄰結緣的機會,馬賞國美館要舉辦32周年慶,梁永斐將一天的慶祝活動擴充為一個月,正是更好的重建和善環境機會。(歸鴻亭攝影)
 在政府的體制中,不少政務官及特任官來自政治分贜,許多本身專業素養不足卻空降形成外行領導內行,或是在任時弄權貪腐因強勢政治因素無法替換,曾經被稱道真正為民服務的首長其實都是由基層事務官歷練升上來,而這些被百姓感念無私從政的政府首長例如王建煊、孫運璿、趙耀東等人,當年政績可圈可點,但在現實政治環境下,這類風骨崢嶸的政府首長已不易見,梁永斐從國父館到國美館,似乎稍有機會見到一點親民、仁民、便民與愛民藝術施政的影子。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