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梁永斐掌舵國美館 提供省思當代國家美術館所未來發展藍圖-善於尋求民間資源襄助活動(三)

 一般熟稔主管文化事務的民間人士或組織,都知道政府的文化預算在鄭麗君擔任部長時已經打破佔總預算1%的門檻,文化部被認為經費足夠,太多民間文化組織或公司幾乎靠著政府標案生存,甚至形成某些具備關係人士成為政府電子採購招標之固定獲利者,在所謂「臂距原則」大纛下總能魔高一丈打破利益迴避等門檻屢屢得標,形成極大一部分文化標案看來看去總是熟面孔的現象。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善用人脈資源替政府做事。(歸鴻亭攝影)
 今(110)年度在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文化部單位法定預算目前較上年度其實減少極多,雖然文化部解釋原因在許多硬體建設陸續完工,但細看預算內容細目,必須承認1%保衛戰已經失守,部內各級單位勢必樽節因應,新的年度民間在競逐文化標案時,應該案源與金額也可能減少。

 而文化部所屬單位預算,以國立台灣美術館來說,從民國102年本館與4附屬機關員額207員,歲入預算2千2百餘萬,歲出10億4千餘萬,到109年減為188員,歲入2千2百餘萬,歲出7億1千餘萬,其實8年來編列因中央政府總預算統刪逐年只減不增,今年員額與去年相同,歲入預算編列減為1千9百餘萬,歲出6億5千餘萬,其實更少。

前年耶誕節由億光電子贊助讓小朋友同樂。(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要真正做事,政府編列的年度公務預算有限,該館直屬於文化部,不像國父紀念館是國立文化機構作業基金支應,年度歲出歲入超過2億,而部內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是行政法人,每年營收自籌比例逐年要求提高,國家級美術館肩負社教責任目前入場免費,但在近年許多藝文機構包括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高雄市立美術館陸續醞釀設置逐漸自治的行政法人,國美館是否能一直在文化部直屬的羽翼下維持起碼的預算,總是將來一種未知的可能。

 而在現有制度的經費預算下,國美館3年多前一波多折終於完成的典藏庫,現在兒童遊戲室及兒童繪本區整修打造為全新的兒童美術教育領航中心春節後即將建好,捐贈該館的順天美術館與洪瑞麟在美國畫作也都已運抵館內,對梁永斐來說,要執行理想中更多的計畫,他指出,1月中年度計畫會出爐,將系統性梳理內部資源,若有不足會尋求企業、非營利組織等的支持。

12位水墨藝術家合繪的《臺灣風情》由馨昌公司贊助。(歸鴻亭攝影)
 以梁永斐在國父紀念館的施政經驗來檢視,許多規模頗盛大的活動他都能邀請企業公司、相關基金會、國營事業組織、獅子會、扶輪社等偕同配合,例如前年耶誕夜,國父館在大廳裝設6米高耶誕樹,也在該館翠湖香山橋兩側打造63公尺長彩虹燈飾,是邀請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夫人簡文秀贊助提供;國父逝世94週年紀念日則由林務局贊助1,500棵杜鵑花、桂花贈送市民,另外,端午節結合喜憨兒基金會及啟明學校師生共同包粽子;兒童節找來變魔術、折氣球表演,與臺大醫院合辦給小朋友的活動等等。

 在展出方面,中山青年藝術獎不但沿襲傳統在館內展覽,並走出臺北辦理規劃臺南市美術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與金門縣文化中心巡迴展;並首創「音樂浸潤展覽空間」系列活動,陸續邀請14所策略聯盟學校將音樂與視覺藝術結合,創造不同於傳統美術的展出方式。

擔任國父紀念館館長時,許多贊助單位共襄盛舉。(歸鴻亭攝影)
 而極值得留存歷史紀錄的則是梁永斐促成國父館新增足以改頭換面的館藏畫作,源於民國68年時,由黃君璧、張大千、葉公超、劉延濤、高逸鴻、金勤伯、胡克敏、傅狷夫、姚夢谷、季康、陳丹誠及陳子和等12位書畫名家為該館合繪寬360公分之《松柏同春》圖,歷經40年展示有待整飭維護,他去年5月特別邀請當代李奇茂、羅振賢、杜登吟、李可梅、羅芳、李轂摩、蘇峰男、戴武光、楊鄂西、黃光男、張克齊、林章湖、陳士候等12位水墨藝術家合繪長363公分,高144公分的《臺灣風情》,在該館47週年館慶時傳承掛上。

 目前梁永斐雖已離任,但他另行安排的邀集梁秀中、江明賢、黃光男、羅振賢、蔡友、邱定夫、張伸熙、林昌德、黃才松與林章湖10位知名藝術家,以臺灣秀麗山林為主題啟動創作再一幅水墨作品《蓬萊風華》,取代該館民國64年由黃君璧、葉公超、劉延濤、林玉山、高逸鴻、胡克敏、季康、姚夢谷、陳子和、傅狷夫、陳丹誠、邵幼軒、吳平、鍾壽仁、歐豪年及范伯洪等16位書畫名家為該館合繪重要典藏品《春回大地中興復國》圖,亦已於去年12月完成,春節前亦將掛上。兩幅大畫皆由馨昌公司董事長鄧傳馨共贊助100萬,每位畫家潤筆費2萬。

 這些成績梁永斐都沒有用到國府父館的原有經費,而是運用他的人脈從外界募款或合作交換得來,他說,就任國美館館長後就開始與中部企業界人士溝通並建立關係,計畫明年要將館內典藏有關畫家繪的臺灣聖山「玉山」的畫作整理出來,也希望號召其他館所若有相關的畫作一併整合,還準備邀請畫家一起畫玉山,將這整個系列從北到南巡迴聯展,希望屆時能得到社會力量與經費的支持。

 對梁永斐來說,如何施政能感動民眾,真正感動就會感謝,就會回饋,玉山是台灣「護國神山」的象徵,以這座山為題材的繪畫展覽活動,是值得推廣的。他幾乎每天都在思考如何有效率的將館務做到最理想,如何善於尋求民間資源襄助活動順利舉辦,會是國美館突破原有窠臼再造輝煌的機會。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