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喜迎辛丑 國光劇團"歡樂除煞"祈庚子平安收官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轄下國光劇團於2020年底演出25周年旗艦製作《閻羅夢》,迴響熱烈,社群網路上可見大量回饋,觀後感甚至一日近百篇,精美的製作震撼首度接觸京劇的觀眾,而看過18年前首演的觀眾則再度見證臺灣京劇的嶄新生命力。2021年的首檔演出,國光劇團將用傳統戲告別庚子,以蘊含祝禱全民平安及愉快的 「除煞」與「歡樂」作為主題,規劃本檔劇目,將於本月29至31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周雅菁首次正式露面替國光劇團宣傳。(歸鴻亭攝影)
 甫上任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周雅菁表示,「國光劇團剛結束25週年的旗艦大戲,獲得非常多觀眾的喜愛。我自己也是國光作品的支持者,知道劇團在安祈老師的帶領下,不僅表現有目共睹,也建立了臺灣京劇新品牌,實屬不易。歲末年初之際,國光以『歡樂除煞』送走去年不開心的事,迎接2021;三月底也安排了精彩的『開春.宴』節目,這些規劃都非常用心,希望喜愛傳統戲曲的朋友們能踴躍支持,讓好戲能感動更多人心。」

《春草闖堂》一幕。(歸鴻亭攝影)
 這次「歡樂除煞」國光首先端出「鍾馗雙除煞」,在劇目的安排上,除大家熟知的《鍾馗嫁妹》外,《烏盆記》亦有鍾馗戲份,在《烏》劇中鍾馗畫像因目睹犯案過程被惡人作賊心虛挖掉雙眼,但最後天網恢恢,還是善惡有報。國光封箱戲「鍾馗雙除煞」,一嫁妹,一懲惡,既有余派老生知名經典唱段,也有詼諧幽默、親情溫暖劇情,值得期待。而「歡樂」喜劇部分則有《獅吼記‧跪池》和「天下第一喜劇」《春草闖堂》,另一齣《女斬子(蘆花河)》名字看似凶煞,其實樊梨花和薛丁山的夫妻爭吵亦充滿了趣味。

《鍾馗嫁妹》一幕。(歸鴻亭攝影)
 2020《閻羅夢》許多觀眾被國光資深演員帶領青年新秀、上下團結一心所呈現的劇場生命力所感動,「歡樂除煞」也延續此特質。重回京劇舞台的盛鑑於本檔演出中主演《烏盆記》之外,在《獅吼記.跪池》中亦有戲份,飾演沒事出來搗亂的蘇東坡,觀眾不僅可看到他被河東獅吼嚇到的逗趣模樣,亦能欣賞溫宇航與朱安麗罰跪池塘時的俏皮互動。

溫宇航與朱安麗罰跪池塘時的俏皮互動,右為盛鑑。(歸鴻亭攝影)
 資深武生演員戴立吾本次亦是雙齣呈現,於同一晚演出短打武戲《十一郎(白水灘)》和勾臉武戲《鍾馗嫁妹》。戴立吾為國光年輕武戲演員的老師輩學習典範,眾新秀齊扮鬼卒圍繞捉鬼大王,包括黃鈞威、潘守和、李家德、周慎行、黃家成等在《閻羅夢》中表現亮眼的青年演員。一等演員劉海苑的金嗓在閻羅夢演活呂后與伏后狠戾淒厲的樣貌,本次扮演斬子的樊梨花,和劉化蒂吵架,動聽過癮。而同樣在閻羅夢裡亦飾演呂后、伏后的青年旦角黃詩雅,繼上次《楊門女將》挑大樑、文武俱大獲好評之後,將化身聰明小丫環春草,機靈闖上公堂力抗誥命夫人,小花臉陳元鴻主演與春草鬥智的胡知府,繼《閻羅夢》中不按牌理出牌、靈活搞笑的吳來後,將再帶給觀眾滿堂歡笑。

國光劇團「除煞」與「歡樂」作為主題的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指出,「《春草闖堂》和《楊門女將》同為范鈞宏編劇,劇本無懈可擊,表演靈巧動人妙不可言,是此生必看的喜劇。而年後的『開春.宴』劇目一樣精彩,國光整年度也是馬不停蹄安排了滿檔好戲,請大家拭目以待。」張育華團長也直言:「《閻羅夢》演出甚至是所謂臺灣京劇品牌的成功,真的要歸功於不同世代、卻共同對京劇抱有極大熱忱的所有人員,國光今年也期許自己能夠紮根傳統,共融科技創新,帶給觀眾更多不同的感動,歡迎大家一銅進劇場體會。」

 演出資訊為29日晚戴立吾、劉育志《十一郎》、劉海苑、劉化蒂《女斬子》與戴立吾、朱安麗《鍾馗嫁妹》、30日下午黃詩雅、陳元鴻、陳美蘭、盛鑑、陳清河《春草闖堂》及31日下午盛鑑、陳清河《烏盆記》、溫宇航、朱安麗、盛鑑《獅吼記.跪池(崑)》。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