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易讀易懂資訊平權無障礙 兩廳院讓每個人充分獲取資訊選擇是否觀看表演參與活動

 易讀、易懂,資訊無障礙,讓每個人都可以自己做決定選擇是否觀看表演或參與活動。近期兩廳院完成4本易讀手冊,簡介《一起去國家戲劇院》、《一起去國家音樂廳》,以及2021TIFA臺灣國際藝術易讀版節目手冊、無障礙服務手冊,讓心智障礙、文字閱讀困難、高齡長者、母語非華語的使用者都能透過易讀手冊獲得資訊,擁有自我決定及選擇的能力,不被排除在外。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希望兩廳院讓每個人充分獲取資訊選擇是否觀看表演參與活動。(歸鴻亭攝影)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充分獲取資訊與文化,是人人的權利。易讀服務是消除資訊障礙的重要媒介。兩廳院同時完成簡介及節目易讀手冊,希望更多人可以獲取資訊,選擇是否要來兩廳院觀看表演、參與活動。

 你知道兩廳院屋頂上的神獸、3樓高的管風琴、牆上的大書法、樂池、如何買票、如何搭捷運到兩廳院,以及欣賞表演要注意的事情,現在就從易讀認識兩廳院,一起看表演,兩廳院《一起去國家戲劇院》、《一起去國家音樂廳》兩本簡介主要介紹場館建築特色。編撰過程由郭惠瑜擔任顧問諮詢,三明治工企劃執行,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及臺北市立陽明教養院、樂山教養院社工、治療師、心智障礙者合作及參與。

東海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郭惠瑜介紹兩廳院4本易讀手冊。(歸鴻亭攝影)
 長期推動身心障礙福利及易讀服務的東海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郭惠瑜指出,資訊取得是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的第一步,對於許多心智障礙朋友而言,現有資訊的呈現方式並不適合心智障礙者閱讀。「易讀服務讓障礙者獲得可以理解的資訊,擁有自己做決定的機會,得以自主生活與社會參與,使用應有的福利服務。」

 心智障礙者的參與是易讀服務的關鍵,郭惠瑜說明,易讀服務不僅提供心智障礙者資訊,心智障礙者也能透過易讀的溝通方式來呈現他們的生命經驗、對議題進行發聲、進行創作,將易讀作為一種身心障礙群體文化累積的媒介。

易讀、易懂,資訊無障礙,讓每個人都可以自己做決定。(歸鴻亭攝影)
 三明治工共同創辦人謝若琳表示,無障礙資訊是指針對不同對象的需求發展出不同的溝通形式,提供讓對方可以理解的訊息,例如手語、點字、放大字體文件、易讀文件,不同語言的翻譯等。各式各樣的易讀服務讓障礙者有行使參與文化、娛樂、休閒、運動,以及政治的權利,獲得應有的生活資訊。

 謝若琳說,易讀的編製方式主要以心智障礙者的需求為優先考量。同為圖文搭配,其實易讀的插圖很重視圖示的說明性,編製易讀最重要的原則在於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心智障礙者的參與是易讀服務的關鍵。(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經營至今33年。劉怡汝表示,兩廳院簡介《一起去國家戲劇院》、《一起去國家音樂廳》,以及2021TIFA台灣國際藝術易讀版節目手冊、無障礙服務手冊相關內容於兩廳院官網開放下載使用,同時歡迎有需要紙本手冊的單位及個人聯絡索取易讀手冊。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