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玩真的!"朱宗慶專書出版 盤整30多年"斜槓"經驗不藏私分享社會大眾

 30多年「斜槓」人生豐富,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盤整了多年在打擊樂、藝術教育、劇場經營等領域的工作經驗,20年後再出版專書《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朱宗慶表示,滿懷感恩、愛與希望,他會持續做著自己所熱愛的藝術文化工作,繼續「玩真的」!

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出版專書《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歸鴻亭攝影)
 《玩真的!》一書邀請到賴德和、邱坤良、黃榮村、鄭麗君等4位「貴人」撰寫推薦文,呼應「玩真的」的核心精神。《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今(26)日正式上市,一版即獲得熱烈關注。

 打擊樂家、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表示,2001年出版個人自傳式的專書後,直到2020年,獲得行政院文化獎,打擊樂團也正準備迎接35周年,應該可以算是「因緣聚集、水到渠成」再出版一本專書。

 「我平常就持續透過專欄、部落格、臉書的書寫以及準備演講、課程等累積資料,來形構專書的寫作架構。於是,找了盧家珍和林冠婷兩位來協助整理資料,由我口述,將這30多年來的經驗與體悟,做一次比較具體的盤整,形成逾10萬字的書稿,再搭配莊易倫為35篇『有感而發』所繪製的插畫,構成這本今天呈現於大家面前的《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朱宗慶說。

《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今日正式上市。(歸鴻亭攝影)
 作曲家賴德和指出,朱宗慶可說是扭轉臺灣擊樂乾坤的推手,賴德和1971年在國立藝專(現今臺藝大)擔任助教時,與同年考進音樂科的朱宗慶認識;日後,北藝大(前身國立藝術學院)創設音樂系擊樂組之時,賴德和向創系系主任馬水龍推薦了朱宗慶,自此開啟了他橫跨音樂、藝術、教育多面向的精采人生。50年來,賴德和與朱宗慶兩人始終維持著「亦師亦友」的情誼。他於序文中再次推崇朱宗慶作為「扭轉臺灣擊樂乾坤的推手」。

 著作等身的戲劇學者邱坤良,是朱宗慶的前輩、好朋友、同事、長官;在藝術文化領域同樣都有著相當「斜槓」的工作經驗。多年來,朱宗慶曾幾度邀請邱坤良為新書寫序,發揮風格獨具的劇作家本色,交出充滿「邱式風格」的序文。朱宗慶說,「邱校長談笑風生之間帶褒獎、帶挖苦,就像是讀劇本一樣,總會令人莞爾一笑,想要一看再看。」而這次為《玩真的!》作序,邱校長同樣交出一篇從標題到內容都非常「邱坤良」的序文,為他的「朱宗慶研究」再添「玩真的」新頁。

時報文化出版董事長趙政岷是催生此書人士。(歸鴻亭攝影)
 現任考試院長黃榮村於2002年接任教育部長時,與時任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主任的朱宗慶結識。在推動兩廳院成為我國第一個行政法人的過程中,黃榮村與朱宗慶的並肩奮戰、「禍福與共」,扮演著關鍵角色。

  朱宗慶表示,在兩廳院擔任主任的3年半,工作過程相當辛苦,甚至痛苦,「在那段推動兩廳院組織改造、法制化的期間,只要有任何困難、阻礙,當時教育部黃榮村部長總是給予支持。」而黃榮村追憶過往,同樣深有感觸,「時代對了,人也對了,大家能在一起做事,真是一生的榮幸。」黃榮村在書序中強調「朱校長玩真的!」。

《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專書出版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稱《玩真的!》是一本真誠的自傳,「透過這本書,朱宗慶老師不僅為我們上了一堂藝術文化必修課,也為我們上了一堂人生哲理必修課。」

 鄭麗君表示,2017年朱宗慶在她的邀請下,應允接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雖然兩人過去並不認識,但對於「落實專業治理」抱持著共同的信念,因此「一拍即合」,3年多來奠下了國表藝「三館一團」時代的多項里程碑。

 「朱宗慶是我見過最會寫信的人!」鄭麗君見證了朱宗慶以「真誠」一以貫之、真的都是「玩真的」的初衷,而「玩真的」的態度,也為兩人曾在開拓文化治理道路上共同造就的夢想力量,做了最佳註解。

 時報文化出版董事長趙政岷表示,《玩真的!》1月30日在「時報本舖」於15:40-16:20,朱宗慶將首度與盧家珍、林冠婷、莊易倫3位夥伴們座談,聊聊出版本書的點滴,並透過同步直播方式與讀者互動。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