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引領運動科研鏈結產業 科技部為國內運動產業發展開創健身藍海幸福經濟

 運動場上的菁英運動員為佳績努力奮戰,奪得亮眼成績的背後,除了長年辛勤的訓練累積外,運動科學的強力支援也是關鍵推手。科技部為促進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8個團隊的研發成果能落實應用並鏈結運動產業,將研究團隊所研發的30多項技術產品與31家企業單位進行媒合,今(27)日並特別跨部會邀請教育部體育署、經濟部工業局,以及產業代表共襄盛舉,其中產業代表包括22家企業公司及職棒味全龍團隊,期待透過產、官、學、研各界攜手合作並共同參與本次產業鏈結合作意向書簽署儀式,為國內運動產業發展創造更多經濟價值而努力,達到多贏目標。

科技部長吳政忠說明引領運動科研鏈結產業目標。(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該部自107年11月起推動4年期「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主要目的就是協助運動員提升運動表現,並且解決選訓所面臨的瓶頸困難,更期盼將研發成果帶入運動產業,促進國內運動產業發展。

吳政忠期望。各界攜手合作並共同參與本次產業鏈結合作意向書簽署儀式,為國內運動產業發展創造更多經濟價值而努力,達到多贏目標。(歸鴻亭攝影)
 這項專案計畫執行迄今屆滿2年,已有相當豐富的研究成果且多數技術成果已進入專利申請階段。運動科學研究團隊利用精準的科技工具,蒐集、分析運動員的運動軌跡歷程,並透過人工智慧(AI)演算,提供教練與選手適性化、智能化的訓練建議,將運動員表現以數據指標呈現,更精準提升運動訓練效果。

這項專案計畫執行迄今屆滿2年,已有相當豐富的研究成果且多數技術成果已進入專利申請階段。(歸鴻亭攝影)
 目前運動科學研究已廣泛應用在多項運動項目上,例如,「AIOT智能羽球訓練模式」研發,即是針對羽球運動員的訓練過程進行創新技術研究及產品化開發,包括協助球隊建置數位訓練轉型、羽球拍內建感測器能偵測揮拍動作訊號等。另外,觀看電視轉播職棒比賽時,螢幕左下角會出現的九宮格圖示,即是KarmaZone電子好球帶與三維打擊動作分析系統的結合,不僅可精準分析棒球投打情形,更可以讓選手清楚了解與修正動作。而智能桌球拍也已開發完成薄型壓力感測器,藉由準確分析桌球擊拍落點,幫助桌球選手訓練及調整動作。另外,舉重的外骨骼機器人及避震減躁地墊,除幫助選手精準訓練,更可保護選手因長期訓練所造成的聽力損傷風險。還有自由車減阻衣之研發,也對於自由車選手騎乘速度的提升有明顯助益,並且可延伸運用於揮汗產業(如鐵人三項),促進運動產業研發產品以創造商機。

目前運動科學研究已廣泛應用在多項運動項目上。(歸鴻亭攝影)
 為擴展運動科學應用層面,科技部也進一步與教育部體育署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合作,將研發成果逐步落實應用在國家隊選手的運動項目,而「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已將運動訓練由「土法煉鋼」方式轉型進入「科學數位分析」的智慧化訓練時代,明顯提升選訓績效,亦協助選手找出精確戰術。科技部「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至今已有30多項研發成果,這些成果除了幫助運動員提升選訓效果外,目前也有多家運動產業廠商表明有合作意願,相信未來在與經濟部等跨部會合作下,更能增進研發產能,提高國內運動產業經濟動能指日可待。

研究團隊所研發的30多項技術產品與31家企業單位進行媒合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本次鏈結產業的合作型態將分類為產學合作、簽署合作意向及商轉應用等三類,科技部將研究團隊所研發的30多項成果技術產品與31家企業單位進行媒合,持續努力推展運動產業發展及創造運動科學研究。近年來全球運動產業飛速發展,國內運動產業產值也逆勢成長,107年度的全國產值已達4,788億元。數位時代來臨,可預期運動科學研究融合虛實整合科技、量化數據、居家健身、線上遊戲、虛擬社群及運動教學影音等,勢必將搶占全球18兆美元的運動健身產業藍海,而國內運動產業也應順勢而為,搭乘數位化、智慧化優勢創造更高經濟收益。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