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駱以軍原著IP再跨界 "小兒子1:阿甯咕大戰想像蟲!"漫畫來了

 夢田文創改編作家駱以軍的散文作品《小兒子》,以「家人之間、親子之愛」為核心,推出《小兒子》系列原創動畫,至2020年已播出21集,獲得74個動畫影展肯定,包括兒少影展歷史最悠久的捷克茲林兒少影展、台灣金鐘獎最佳動畫節目等,從動畫出發,夢田文創續以IP形式發展同名計畫,與蓋亞文化跨界合作,去年甫以《再見信天翁》的金漫獎漫畫家LONLON執筆,同為金漫獎得主的漢寶包負責漫畫編劇,共同推出原創親子漫畫《小兒子1:阿甯咕大戰想像蟲!》,讓《小兒子》IP再添一個精采的延伸作品。

LONLON與漢寶包夫妻檔創作親子漫畫《小兒子1:阿甯咕大戰想像蟲!》。(歸鴻亭攝影)
 蓋亞文化與夢田文創今(27)日在臺灣漫畫基地舉辦新書發表會,跨界合作幕後的故事。夢田文創製作統籌黃子榕表示,自2017年開始從《小兒子》文本開展,將其轉譯成動畫、戲劇、紀實影片、音樂、律動、劇場、書店、場域策展,期盼透過不同媒材,讓父母與孩子都能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和座標。如同夢田文創蘇麗媚執行長所言,「期盼透過不同媒材創作,架起多重構面,觸及你、我、他的心,憶起親子之間共同的家庭記憶,並從中質變關係,美好彼此。」

 夢田文創進行文本轉譯工作,抽取文本中的核心概念,再交由動畫團隊進行動畫的製作工作。《小兒子》動畫導演史明輝指出,每集動畫都有欲傳達的家庭哲學,螢幕上出現的每一秒鐘,動畫師就要畫出24張圖,3分鐘的動畫短片需要4,320張圖,期盼能透過手繪的能量,傳達給家庭之間溫暖的力量。

夢田文創製作統籌黃子榕期盼透過不同媒材,讓父母與孩子都能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和座標。(歸鴻亭攝影)
 LONLON與漢寶包夫妻檔創作《小兒子》漫畫,漢寶包從爸爸視角出發、LONLON從孩子視角出發,他們也是工作夥伴,兩人也有個小兒子,共同讀《小兒子》原著時也深陷其中,LONLON回憶,自己閱讀原著時,像在看駱以軍的爸爸日記,「他是以父親的角度寫這本書,但他書寫對孩子期望的部份時,我覺得自己好像變成小孩,看著爸爸的文字。當駱以軍寫到夢遊症等當爸爸的焦慮時,我又變成一個母親的感受,是代入性很強的作品。」

 LONLON與漢寶包分工細緻,漢寶包擅長文字與編劇,對外關係等經紀工作也都由漢寶包負責,LONLON則負責漫畫分鏡與完稿。趕稿如火如荼的時候,漢寶包則跳下來當漫畫助手,兩人默契十足,是超級流暢的團隊。即便對故事或分鏡有意見相左時,也總是很快討論、傾聽彼此意見後,一分鐘內火速解決。

《小兒子1:阿甯咕大戰想像蟲!》,讓《小兒子》IP再添一個精采的延伸作品。(歸鴻亭攝影)
 畫兒童漫畫19年,對LONLON來說,《小兒子》是部很不同的漫畫,孩子是跟著家人一起戰鬥,不是往常「努力、友情、勝利」這樣標準的王道漫畫。漫畫以家人為本,小兒子阿甯咕與跟爸爸媽媽是夥伴,爸爸媽媽不是累贅也不是枯燥的人,爸爸也很皮也很搗蛋也很糊塗,有時候,孩子也要像個爸爸一樣去數落爸爸。「在這本書裡,爸爸媽媽與孩子是平等的,我們都會犯錯,但我們永遠是孩子背後的守門員。」

 《小兒子》也是蓋亞文化新書系「小原力」的首本力作。蓋亞文化漫畫部總編輯李亞倫表示,蓋亞今年推出新書系「小原力」,適讀年齡為國小中年級以上的學童,透過溫馨有趣且富含意義的漫畫,讓漫畫成為親子共讀的選擇,期待將孩子的注意力從電子產品拉回閱讀上。他也指出,《小兒子》除了有橋樑書及動畫作品,此次漫畫版的推出,希望讓習慣圖像式閱讀的孩子無壓閱讀,進而愛上閱讀。

親子漫畫《小兒子1:阿甯咕大戰想像蟲!》宣傳合照。(歸鴻亭攝影)
 蓋亞文化社長陳常智說明,新冠疫情讓台北國際書展突然第2次喊停,許多出版社雖然措手不及,但也必須接受現實,漫畫《小兒子1:阿甯咕大戰想像蟲!》在這時推出,考驗在整個出版界的發展前景。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