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兩度罹癌換心人存活30年 振興醫院超越亞洲新紀錄

 台灣從1987年開始進行心臟移植手術,至今已邁入第34個年頭,可說已成為末期心臟病患之常規治療,統計至2018年底,全台總計有1,073例心臟移植。振興醫院心臟移植小組自1988年7月施行第1例心臟移植手術,至今年(2021年)1月底,已完成了537例的心臟移植,年齡從2.3歲到75歲,其中有一例換心人李秀英存活超過30年,成為全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回憶30年前替李秀英換心至今的點滴。(歸鴻亭攝影)
 53歲的李秀英表示,30年前因為嚴重心肌病變,到醫院門診時已呈現休克狀態,醫師告知她的父親需要換心,不然生命就會結束,她的父親除了震驚外,更難以置信。30年前醫療技術尚不發達,民眾對換心的觀念也不開放,要大家接受換心治療實在不易,但他知道如果他不同意,他就會失去最摯愛的女兒,因此抱著極為恐懼的心情簽下了手術同意書,於是她就成了振興醫院院長魏崢換心個案中的先鋒。

換心人李秀英存活30年成為全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歸鴻亭攝影)
 魏崢說明,李秀英進行心臟移植,至今存活已30年,器官移植後,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罹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出許多,期間雖兩度罹癌,得了乳癌與子宮頸癌,但仍抗癌成功,成為全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再過幾年,就將超越世界存活最久33年的紀錄。

振興醫院心臟移植小組今日為李秀英慶生。(歸鴻亭攝影)
 魏崢指出,心臟移植者的5年存活率約70%,10年存活率降到50%,20年則只有約30%。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2019年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數為9,997人,接受器捐者有375人,能夠等到器官移植機率不到4%。台灣每年每百萬人口的器官捐贈者約4、5人,比歐美國家20人少許多;台灣每年約有100顆心臟捐贈,但等待的病患卻有5倍、10倍之多,很多人等不到就已經先過世了,魏崢呼籲民眾能夠響應器官捐贈,也感謝器官捐贈者,因為這些人當初要下決心是非常不容易的決定。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