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當代館陳依純羅禾淋雙個展 看見監控社會無孔不入真相

 目前在資訊爆炸的科技掛帥時代,走在大街小巷裡,四面八方的攝影鏡頭都在監看,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 2021年開春第一檔推出新媒體藝術家陳依純及羅禾淋的雙個展,兩位藝術家分別以「戰後野人手札」與「漫遊者的生存戰略」為主題,呈現9件結合裝置、互動、錄像等多媒材作品,試圖從不同的時空背景,探討「監控」之下被忽略的事實。

台北當代藝術館推出新媒體藝術家陳依純(左)及羅禾淋(右)的雙個展。(歸鴻亭攝影)
 觀眾一踏入當代館廣場身影隨即被直播在東側的大螢幕上,巨大的坦克車迎面疾駛而來,這是由陳依純及羅禾淋共同製作的互動作品《AR坦克人》,反映在歷史或現今的全球局勢上,坦克車對抗爭行為的鎮壓,無論人們當下身處現實或虛擬世界早已不再重要,因為必須即刻進入備戰狀態。

陳依純及羅禾淋分別以「戰後野人手札」與「漫遊者的生存戰略」為主題舉辦雙個展。(歸鴻亭攝影)
 陳依純「戰後野人手札」個展透過影像呈現在戰火亂世與監控恐懼時代下,帶著神秘悲苦與沈默的台灣在野歷史。身為政治人物的後代,陳依純從小就被長輩教導不要參與政治活動,書讀越少越好,後來接觸二二八事件,慢慢認識台灣歷史,並深入了解後,陳依純才明白,原來小時候他們都是在監控恐懼下成長,也促使她以「戰後野人手札」為題,透過影像呈現在戰火亂世與監控恐懼時代下,帶著神秘悲苦與沈默的台灣在野歷史。

陳依純「戰後野人手札」個展透過影像呈現在戰火亂世與監控恐懼時代下,帶著神秘悲苦與沈默的台灣在野歷史。(歸鴻亭攝影)
 擅長以錄像及繪畫再現歷史的陳依純表示,依據臺灣各地戰爭遺留下的口述歷史及文獻資料,經加密改寫成4件系列作品,《戰後野人手札》透過影像呈現在戰火亂世與監視恐懼時代下,帶著神秘悲苦與沉默的臺灣在野歷史。《捕虜監視所》錄像作品描述二戰時期金瓜石戰俘營的故事,重新編寫受到戰爭迫害的士兵,其心靈的摧毀與重建。《隨身武器》是件將拐杖改良成銳利的武器裝置作品,反映戰後受創者時時刻刻處於恐懼之中,必須將各式生活物件轉變為武器以自保。《野人地圖》模擬戰後精神受創者至今在進行秘密行動前,使用AI技術加密過的地圖。

羅禾淋以「漫遊者的生存戰略」為題呈現互動及影像作品。(歸鴻亭攝影)
 羅禾淋則以「漫遊者的生存戰略」為題呈現4件互動及影像作品,其中「如果這是全球監控中心」作品所呈現的是現今普遍使用的網路監視攝影機,因為使用者的疏忽或漠視忽略設定隱私密碼,以至於全球各地監視影像被傳輸到網路上瀏覽甚至監視。

 羅禾淋4件互動及影像作品試圖揭露數位資訊現今早已落入資本與政權控制的局面,面對無處不在的數位監控,身處漫遊於網路空間的人們,應練就逃離監控的「生存戰略」。《如果這是全球監控中心》作品所呈現的日常生活畫面,影像來自現今普遍使用的網路監視攝影機,因使用者忽略隱私密碼的設定權益,在毫不知情下,被傳輸公開於網路上瀏覽甚至被監視著。《破繭而出》作品裝置於展間走廊牆面上,可以看到一個試圖從布幔掙脫的身影,是藝術家自我投射的虛擬角色,試圖破繭而出入侵真實世界。《歡迎光臨資訊空間》捕捉現場觀眾身影,即時投射出一個3D動漫風格角色,被「強迫」進入虛擬世界。《觀星的理由》為互動裝置作品,作品概念源自香港民眾以雷射筆進行名為「觀星」的抗爭行為,當觀眾經過此作品時,將引發集體「觀星」的群眾運動,產生相對應的動力與動態反應。

陳依純及羅禾淋雙個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陳依純,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碩士、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美術系博士候選人。主要以實驗影像、新媒體跨域創作及當代繪畫為創作。長期關注工業、邊陲及中下階層等社會議題及民間故事,以此去承載個人真實與虛幻間的經驗;藉由口述田調、史學解謎、夢境解析、神祕學技術等交錯比對的創作研究方法,去解謎台灣在野觀點的宇宙史學歷史。

 羅禾淋,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碩士、臺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所博士。從事科技藝術、跨領域藝術的創作。創作以國高中時期重度沉迷網路遊戲的生命經驗為核心,探討「虛擬的力量」、「速度的快感」等科技時代的異變,以網路移民世代的「移民病」為創作主軸。

 台北當代藝術館陳依純、羅禾淋雙個展自即日起展至4月18日止。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