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公布試營運至開館日期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的成立是攝影界引頸企盼的盛事,現由文化部委託國立臺灣美術館籌備暨營運執行,該館館長梁永斐今(8)日代表文化部長李永得宣布「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預計於3月25日啟動試營運;如北市府的《文資法》因應計畫竣工查驗順利完成,預計於3月25日至4月18日試營運,歡迎民眾線上預約參觀;4月19日辦理開館典禮,於4月20日起正式對外開放參觀。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宣布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即將成立。(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表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是臺灣首座以攝影與影像藝術的「研究、典藏、展示、推廣」為宗旨的國家級中心,也可以說是眾所期待的「攝影家的家」,目前已珍藏1萬1千多件典藏品,期許以國內外的典藏研究、主題策劃展覽,顯現攝影廣闊的面向,肩負傳承推廣的任務,讓臺灣與世界持續的交流與對話,並將攝影美學分享給全國民眾。「塵與時」展呈現攝影自二十世紀以來,在西方社會和藝術領域裡的發展;展覽以西方的攝影、藝術和時代脈絡為主題,但它對攝影的功能、角色,以及影像之於人類集體文化之重要性的思索,亦是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期待深化探討的重要議題。

前中華攝影文化協進會理事長全會華說明這是臺灣攝影的第一步,也是最大一步。(歸鴻亭攝影)
 前中華攝影文化協進會理事長全會華則指出,攝影界20幾年來的期盼,終於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即將開館之際願望成真,對臺灣攝影發展相當重要,這是臺灣攝影的第一步,也是最大一步。

 臺北館今日舉行首檔國際展「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作品開箱,本次開箱的作品中,曼.雷〈「橫渡大西洋」拼貼〉以俯瞰視角拍攝砂礫上的煙蒂、火柴和紙屑。另兩件作品分別由紀實攝影家渥克.艾凡斯(Walker Evans)則透過〈孩童之墓〉述說美國黑色風暴時期沙塵暴侵襲下的艱苦生活。日本攝影家東松照明鏡頭下帶有超現實色彩的扭曲物體,實為〈核爆後融解變形的啤酒瓶〉,隱喻核災之於長崎的影響。

自左至右為Lightbox攝影圖書室創辦人曹良賓、國立高雄大學副教授侯淑姿、梁永斐與全會華。(歸鴻亭攝影)
 國立高雄大學副教授侯淑姿說明,今日是臺灣攝影文化發展新的里程碑,攝影從19世紀傳入臺灣,很長的時間處於學術邊陲地帶,經過攝影界及文化部等機構漫長的努力,如今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將主責搶救攝影資產的使命並發展影響力。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是臺灣首座以攝影與影像藝術的「研究、典藏、展示、推廣」為宗旨的國家級中心。(歸鴻亭攝影)
 Lightbox攝影圖書室創辦人曹良賓表示,今日開箱的3件精彩作品皆是世界攝影史上重要藝術家的攝影創作,以往只能在國外或書籍上看到,臺灣觀眾能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親炙鑑賞,是一件極為難得的幸事,鼓勵大家屆時親往體驗作品的張力,並思索諸多攝影創作的重要議題。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試營運期間,將同時推出以十九至二十世紀中期典藏品為主軸的主題展「舉起鏡子迎向他的凝視—臺灣攝影首篇(1869-1949)」,以及介紹場館建築歷史的常設展「跨.交.通」。最新資訊可參考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官網。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